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视疲劳是什么疾病?应该如何诊断?

2020-08-11 17:25:54      

经常对着电脑工作的人,可能会感觉到眼睛有一些不舒服,其实这应该就是视疲劳了,很多人可能并不是太了解这些,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医师袁进,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视疲劳是什么疾病?应该如何诊断?

什么是视疲劳?

视疲劳即指患者在用眼过度或不正确用眼后出现的视部功能变化,进而引起视觉质量改变,影响生活质量的一系列与疲劳相关的眼部不适症状。袁进医生认为此类病症范围较为宽泛,无法准确得出概括。临床上,视疲劳患者多表现有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等症状。

孩子经常揉眼是不是视疲劳了?

患者经常揉眼并不代表其出现视疲劳症状,凡可以引起眼部不适的疾病患者均会通过揉眼缓解不适症状,因此其具体病因需结合患者病情发展综合判断:1、若患者属过敏体质,则其易在春天出现过敏症状,引起眼部不适感觉;2、若患者不注意眼部卫生,造成结膜炎症感染时,也可引起眼部不适;3、异物进入眼部,导致眼部不适。

学生如何确定自己是否患有视疲劳?

视疲劳症状需结合以下两点进行诊断:1、危险因素,即患者是否存在用眼过度或近距离用眼不当等现象;2、主观感知,视疲劳患者多表现出视力渐进性下降、过性视力波动、视物重影、眼部酸胀、干涩、疲劳等症状。当患者以上两种因素兼而有之时,则可判断其出现视疲劳症状。

视力疲劳多是由于长时间用眼导致的,所以平时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要合理运用自己的用眼时间,尤其是不能长时间的对着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一定要让眼睛得到充足的休息时间。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白领丽人该如何应对视疲劳

在摇摇晃晃的公车上看报打游戏,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天,办公室太暗整天在灯光下伏案……对于这些做案头工作的办公族来说,眼睛胀痛、发干、酸涩……详细>>

视疲劳该如何预防呢?经常喝菊花茶能够预防视疲劳吗?

视疲劳是很多上班族和上学的孩子会出现的情况,主要还是因为他们的工作和学习压力比较大,睡眠时间不足导致的,但其实只要合理的运用时间,视疲劳……详细>>

视疲劳应该用什么方法缓解?

对于那些办公族来说,需要整天对着电脑,时间长的话对眼睛是非常不好的,很可能会出现视力疲劳的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详细>>

视疲劳应该看什么科室?一般会引起哪些症状呢?

视力疲劳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也不能小觑,不然危害也是比较大的,所以一定要及时去看才行,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医……详细>>

如何防治白领视疲劳

视疲劳又称眼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是以病人自觉眼的症状为基础,眼或全身器质性因素与精神(心理)因素相互交织的综合征,又称眼疲……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