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儿童近视的病因和临床表现都有哪些?

2020-08-11 17:14:26      

我们走在大街上经常能看到一些很小的孩子戴着眼镜,而且这种眼镜还是近视眼镜,所以可能就会觉得有些可惜,毕竟年纪还这么小,视力就不好了,可能也会奇怪为什么会这样,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医师曾骏文,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儿童近视的病因和临床表现都有哪些?

儿童近视是因为遗传吗?

儿童近视不一定是遗传的。环境因素也会导致近视,若孩子户外活动较少,且经常用眼,则容易导致近视。而曾骏文医生认为病理性近视主要是遗传导致,但单纯近视同样与遗传有关,若父母近视,则孩子发生近视的概率更大。因此,环境和遗传都可能导致青少年近视。

是何原因导致儿童近视度数加深?

儿童近视度数加深和所处的年龄阶段有关。儿童在七岁前还未上学,若不是病理性近视,度数不会加深;七至十一岁正处于小学升中学的阶段,度数加深较快;十二岁左右度数加深变慢。因此,儿童在小学期间要保护好视力。儿童近视可以吃枸杞,能够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儿童近视都有哪些表现?

儿童近视的主要表现为眯眼、眨眼以及无法看清远处的东西,但能够看清近处。如果高度近视发展为病理性近视,则将来有可能致盲。过去国家致盲是由白内障、糖尿病、青光眼等疾病所导致的,但现在均能够有效治疗。目前,国家致盲是由高度病理性近视所导致的。

有些父母可能本身就是高度近视,那这样他们生下来的孩子就很有可能也会患近视,因为高度近视在临床上是会遗传的,这点要特别注意,可以把自己的近视度数稍微降低之后再要孩子,这样孩子近视的可能性就会变小的。

本文指导医生:
曾骏文
擅长疾病:
擅长儿童屈光不正的诊治和低视力康复。 [详细]

(责任编辑:梁劲旋 )

儿童近视的前期表现

儿童近视的前期表现有哪些呢?家庭医生在线小编在这里为你详细介绍。详细>>

儿童近视后有哪些症状? 应该如何预防近视?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小孩子已经戴上眼镜。大部分早期近视属于假性近视,只要早发现早预防,就能防止转化成真性近视,让视力逆转,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引起儿童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儿童近视的原因有哪些?现代化的社会,孩子坐在电脑桌前查资料、上网,及看电视的时间变长,这些近距离的用眼,都增加了眼睛的负担,造成近视……详细>>

儿童戴眼镜加深近视?专家:这是误区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中小学生的近视率高达34.5%,儿童近视率日趋普遍化和低龄化。可是孩子眼睛近视了,……详细>>

儿童近视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儿童近视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近视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近年来许多证据表明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参与了近视的发生:外因--长时间近距离看事物,使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