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眼皮跳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炎散光角膜炎近视屈光不正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是真的?眼皮跳,可能有这4种原因!

2021-01-21 09:35:32      

相信身边很多人经历过眼皮跳的情况,眼皮跳就会想起“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句话,特别是右眼皮跳动的人,让他们一整天都胆战心惊的,生怕有不好的事落在自己身上,那“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是真的吗,不妨来科普一下。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是真的吗?

首先肯定的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句话简直是无稽之谈,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不过跟身体健康有关。眼皮跳在医学上被称为眼睑震颤,因为控制眼睑肌肉的神经变得异常兴奋,从而使得眼轮匝肌肌纤维不停的收缩颤动,牵动眼皮上的肌肤跟随着跳动。

眼皮跳,究竟跟什么有关?

1、睡眠不足

总是熬夜会减少睡眠时间,眼睛得不到足够休息,因此眼皮会通过跳动的方式来缓解眼睛疲劳感。另外现在很多人工作都离不开电脑,长期近距离用眼会使得眼睛过度疲劳,若没有及时让眼睛放松或休息,就会导致眼皮跳。还有精神过度紧张,压力大,不规律的饮食结构以及过量吸烟喝酒也会引起眼皮跳。

2、眼科疾病

若眼皮跳且眼睛流泪、干燥红肿,这是眼部疾病的症状,常见的有结膜炎和角膜炎等炎症性眼病,也有可能是近视眼、远视眼以及散光。不过眼部疾病引起的眼皮跳局限于一侧,这种情况下需做眼科检查。

3、神经系统疾病

若眼皮长期跳,甚至跳动扩大到脖子或嘴角,跳动速度加快或加重,需警惕面神经系统疾病。刚开始患者眼皮跳动,随着时间延长,症状会越来越重,一直到眼睛睁不开且伴有嘴角抽动,甚至侧边脸出现痉挛。

4、患有急性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是比较凶险的疾病,会升高尿素中的蛋白含量,降低血液中钙含量,从而引起眼皮跳动。还有不停的打嗝,发生中暑以及热射病时,同样会导致眼皮跳。

怎么缓解眼皮跳问题?

1、多注意休息

平时注意用眼卫生,不能长期保持同一姿势,近距离用眼45分钟后远眺外面的风景,也可以做做眼保健操,这样能减轻眼睛疲劳感。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就能减少眼皮跳动的情况,因此必须戒掉熬夜,23点之前上床睡觉,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

2、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上面已经介绍了一些疾病会引起眼皮跳。若眼皮跳且伴有身体不适感,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然后对症治疗。

温馨提示

经常对眼睛部位按摩,能有效缓解眼部肌肉疲劳感,加快局部血液循环。另外合理补充维生素A,可选择胡萝卜、芒果等来减轻眼睛干涩症状。若是因为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眼皮跳,且伴有眼睛瘙痒,可以按照医生嘱咐选择具有抗炎、抗真菌以及抗病毒作用的眼药水,不能自行用药。另外,夏季紫外线比较强烈,再加上晚上有很多小飞虫,出门时尽量戴上墨镜,避免外部强光或异物进入眼睛而引起眼皮跳。

(责任编辑:李铭瑜 )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解读眼皮跳密码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是老一辈人对眼皮跳动的解释,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眼皮跳动到底是什么原因?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眼皮跳也要对症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眼皮跳的现象,这个时候家里人就会告诉我们“右眼跳灾,左眼跳财”。这话到底对不对呢?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详细>>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靠谱吗?

人们常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有人深信不疑,有人认真反驳,其实说到底,眼皮跳动和福祸并没有什么关系,大家不妨就当做平时玩笑话就好。不过……详细>>

真的有“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吗

民间常有“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的说法。其实,我自己觉得这说法并不灵验,但我眼皮跳时总会有些不舒服的感觉。为什么会发生眼皮跳呢? 甘肃 ……详细>>

左眼跳财 右眼跳灾? 眼皮老是跳可能是眼睛生病了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是很多人都会听信的一种说法,它会无形中影响着人们的心里,导致很多人都会因为心理暗示而认为这句话说的很准。其实眼皮一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