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高度近视意外撞击致“网脱” 父亲节前夕他收到了儿子的“清晰大礼”

2020-06-19 17:51:23      

又一年父亲节将至,随着今年全球新冠疫情爆发,健康显得格外重要。今年父亲节前夕,55岁的章明(化名)就收到了来自儿子的“清晰大礼”。


武哲明主任手术中

近视2000多度,意外撞击致“网脱”

去年10月13日,章明左侧的头不小心撞到了砖头,左眼开始出现看不清的症状。据章明儿子回忆,“当时他不敢跟我说,怕我担心。”后来母亲悄悄告诉他,才知道父亲的左眼看不清东西很久了。“我说要带他来医院看看,他很抗拒……”原来,章明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心脏也放过两个支架,害怕去医院。

直至去年10月16日,章明左眼的视力几乎消失。儿子得知后,赶紧带着父亲来到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就医。经过检查,章明的左眼被诊断为视网膜脱离,双眼合并白内障,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广州爱尔眼科副院长、眼底科主任张静琳介绍道,“这与患者的超高度近视有关。度数在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人群,遭受撞击、外伤等刺激,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

章明的右眼近视度数为2000多度,左眼为1000多度。发生视网膜脱离后,如不及时手术,可能会失去现有的视力,且视力难以恢复。在儿子的坚持下,章明答应接受网脱手术治疗。

双眼均患白内障,儿子送父亲“清晰大礼”

网脱手术很成功,但高度近视还会导致白内障提前发生。章明发现自己戴近视眼镜也看不清,度数可能不断加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今年5月回院复查,经白内障青光眼中心主任武哲明检查发现,章明的右眼术前裸眼视力仅0.01,左眼术前裸眼视力仅0.02。

武哲明主任表示,网脱术后患者的玻璃体腔内可能全是水,眼球偏软,二次手术的风险和难度相对大一些。鉴于章明的眼底恢复得不错,且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武哲明主任为其选择了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

手术进展得很顺利,章明术后复查达到了0.8的视力,现在右眼不需要戴眼镜也能看清楚东西了。武哲明主任建议:高度近视会引起白内障和青光眼等眼部疾病,进而导致视力下降,影响正常生活,因此高度近视患者应每半年或根据医生意见定期检查眼底。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林郁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手术 高度近视 白内障

高度近视或致白内障

白内障长期以来都是老年人的“专利”,但近些年却有年轻化的趋势,出现这一趋势的原因目前还在研究,但是广大的年轻朋友也必须要加强重视,有调查……详细>>

什么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献血会失明吗?

义务献血可以挽救生命,并非人人可以献血。献血者的年龄、体重、身体健康要符合条件才能献血。有一种情况往往被忽视,就是高度近视者,献血站工作……详细>>

高度近视要小心白内障

随着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增加,曾经被冠以“老年病”标签的白内障,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患上白内障。在这些年轻人的白……详细>>

高度近视与剩女的故事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如今婚姻已经成了80后头等大事。详细>>

高度近视加外伤 七旬白内障老人重获光明

徐爷爷是个高度近视者,四十年前的一次飞来横祸更使他的右眼几乎致盲,而这几年,白内障又让他的晚年生活雪上加霜。春节前,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