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睛进飞虫、进化妆品怎么办?眼科医生只说了四个字

2021-07-22 12:17:00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直接和外界接触。但在夏季傍晚,会有很多小飞虫在空气中漂浮,稍微不注意小飞虫可能进入眼睛中,使得眼睛疼痛或流泪。另外也有一部分女性为了能让眼睛看起来更加炯炯有神,会画各种眼妆,化妆品有可能进入眼睛,从而引起眼睛流泪,遇到此问题时该怎么办。

异物入眼分为哪几种?

异物入眼根据严重程度分为3种,一种是风沙进入眼睛或碎发掉入眼睛中,这种情况带来的异物感和瘙痒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危害,但人们会忍不住的用手去揉搓,其实只要让异物跟随泪水流出即可。

另一种是化妆品或飞虫进入眼睛中,程度可轻可重,这种情况下会使得眼睛受到强烈刺激,人们不停的流泪。进入眼睛中的化妆品成分少或飞虫能完全取出,对身体带来的影响小。若化妆品刺激性强或飞虫没有完全取出,会有一部分物质残留在眼睛中,对眼角膜和眼结膜等眼表组织带来或轻或重的伤害。

还有一种是程度严重是树木农作物、碎屑或果实进入眼睛中或火药进入眼睛中,可能会引起眼部灼伤,甚至会致盲。农作物或碎屑进入眼睛中可能在角膜上留下伤口而引起真菌感染,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成真菌性角膜溃疡,甚至会导致角膜穿孔,增加治疗难度。即使治愈之后,也会留下严重的角膜疤痕,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异物入眼怎么办?

1、化妆品进入眼睛中

一般粉状的化妆品容易进入眼睛,进入眼睛后不能揉眼,先刺激流泪,大量流泪能把异物冲出。期间要多补充盐分和水分,若用手揉搓眼睛会使得异物和角膜相摩擦,在角膜上留下划痕,甚至会影响视力。洗面奶或卸妆水等意外进入眼睛,需第一时间去医院治疗,不然会影响视力。

2、飞虫进入眼睛

飞虫进入眼睛中不能揉眼揉眼时,可能会使得飞虫四肢或头部残留在眼睛中,增加治疗难度。飞虫携带的细菌或病毒有可能在眼睛中传播。

3、植物碎屑或果实进入眼睛

收割农作物或砍伐树木时,难免会有枝叶的碎叶或果实进入眼睛中,若眼睛出现视力下降或角膜变白或眼睛疼痛时需警惕角膜发炎,需去医院积极治疗,以免影响生活质量。

温馨提示

普通的异物进入眼睛中如灰尘、小飞虫、睫毛或沙子等,先轻轻的闭上眼睛,让眼睛流泪。若眼泪仍然不能冲走异物,可以低下头,把嘴巴张开,打哈欠能促进眼泪分泌。轻轻地翻开上下眼皮,用一次性棉签轻轻粘出异物。也可以把双眼睛增大,翻开眼皮,用流动和干净的水冲洗眼睛,能冲出异物。实在冲不走或嵌在角膜上,选择专业医生取出,不能反复擦拭或翻眼皮,不然会对眼睛带来损伤。

当硫酸或烧碱等强腐蚀性液体进入眼睛内,必须用大量清水冲洗眼睛15分钟后立即就医。若生石灰进入眼睛中不能用水冲洗,也不能用手揉搓,不然会生成出石灰,对眼睛带来灼伤。应用干净棉签轻轻的粘出,然后用干净的水反复冲洗15分钟,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物入眼的应对 异物入眼 眼睛

异物进入眼睛怎么办?要及时做好这6个处理措施!

眼睛暴露在外面,很容易出现异物进入眼睛的情况并使眼睛出现不适感,比如疼痛或者流泪,此时要找到正确的方法进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眼睛受……详细>>

异物入眼怎么办?原来人人都在做的这件事最伤眼

俗话说,“眼睛里容不得沙子”,但在生活中总是有过一些异物飞入眼睛的经历,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揉,以期把眼睛里的异物弄走,那么……详细>>

眼睛进异物怎么办 5个妙招来解决

在咱们平常生活中,经常会因为灰尘、风沙或睫毛不小心掉进眼睛里,弄得眼泪直流,那么有什么好方法能将异物取出来呢?这时候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详细>>

异物入眼的正确处理方法

相信很多读者都有过砂砾、碎屑等异物入眼的经历,很多时候我们在处理异物入眼的情况时并没有多去注意什么东西,反正只要把异物弄出来就行了。事实……详细>>

眼睛进异物了怎么办? 5个应急措施能帮你来解决!

冬季风沙比较大,平时出门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话,有可能会让异物直接跑进眼睛里面,很长时间都不能得到缓解,本身角膜是很敏感的,当有异物进入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