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青光眼很凶险?不要慌,教你7种方法来预防!

2020-05-23 08:10:25      

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眼部疾病,也是导致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些方法可降低发生青光眼的风险,减缓疾病的进展,避免完全或部分失明。

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地预防青光眼?

1、定期进行眼科检查

定期进行全面的眼科检查有助于及早发现青光眼,这也是让青光眼及早得到治疗的关键。如果不知道应该多久进行一次眼科检查,最好向医生询问。

2、注意家族史

青光眼最常见的类型是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这和遗传有关。如果直系亲属患有青光眼,则患青光眼的风险高很多。如果有青光眼的家族史,则可能需要更频繁地进行眼科检查。

3、适度运动

由于有氧运动可降低眼压,大大改善血液循环,因此定期进行适度的运动可能有助于预防青光眼。不必进行太剧烈的运动,每周仅进行几次慢跑就足够了,要注意不要进行对头部造成太大压力的运动。

4、定期使用青光眼滴眼液

青光眼滴眼液可以降低高眼压,从而大大降低青光眼的风险。为了让青光眼滴眼液发挥最大的效力,一定要按照医生的指示使用。许多患者因为没有症状而没有按照指示使用青光眼滴眼液,这会妨碍了青光眼的护理。

5、戴护目镜

严重的眼外伤可导致青光眼。如果工作或者运动有可能伤害到眼睛的话,请务必戴上护目镜。

6、注意饮食

饮食对眼压有重大影响。要预防青光眼的进展,必须调整饮食。避免食用会升高胰岛素水平的食物,例如面食,糕点和含糖量高的食物。含有玉米黄质和叶黄素类胡萝卜素的食物可作为抗氧化剂,可以改善眼睛健康。

7、减轻压力

压力以多种不同方式影响健康,高压力水平可以使神经细胞退化并引起眼压升高。压力也会引起血液供应不足,血管收缩以及眼睛缺乏营养,加剧青光眼的症状。因此预防和缓解青光眼要努力缓解压力,学习放松,这会对整体健康也有巨大的好处。

为了降低发生青光眼的风险,建议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包括保持健康的体重,不吸烟,定期运动,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将血压保持在正常水平。保持身体健康并确保更好的血液流动,以保护视神经免受青光眼损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的方法 青光眼的预防 青光眼

青少年型青光眼预防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原发性青少年型青光眼(juvenile glaucoma)是指3岁以后甚至成人早期发病的先天性青光眼,发病机制与原发性婴幼儿型青光眼相同……详细>>

青光眼有哪些预防方法

青光眼是什么呢?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人不知道青光眼的危害。如今,青光眼已经是高发病之一了,而且作为眼科疾病,对于眼睛的伤害是很大的,那么青……详细>>

辨别青光眼 青光眼的5个预防方法

青光眼是一种终身进展、不可逆性的致盲性眼病,是第二位致盲因素,全球因青光眼引起双目失明者占盲人总数50%。我国青光眼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详细>>

盘点预防青光眼的好方法

青光眼是中老人常发的一种眼科疾病,这种病对于患者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免得到时候引发这类疾病就不好了。下面我……详细>>

青光眼有哪些危害? 预防青光眼的方法

青光眼有哪些危害呢?青光眼不仅仅会对眼部造成危害,还会带来其他的危害,需要多多注意预防。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青光眼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根据……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