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白内障发生发展的过程与青光眼的关系 青光眼合并白内障如何治疗?

2020-05-14 16:49:42      

白内障和青光眼都是容易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的常见疾病。白内障主要是由于眼睛晶状体发生了变形浑浊,引起视力下降。青光眼是由于眼压升高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视力下降是其典型症状。二者既有区别也有联系。关于白内障和青光眼的相关问题,下面请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徐桂花为我们进行解答。

白内障发生发展的过程与青光眼的关系?

青光眼和白内障很多时候可以同时伴行。在白内障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可以引起闭角型青光眼的发生。当白内障逐渐地发展到更为成熟的阶段,白内障里面的晶体蛋白可以溢出到房水里,堵塞房角,从而引起了眼压的升高,也就是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生,所以青光眼和白内障它是有关系。在青光眼的进展过程中也可以伴随有白内障的发生。

白内障手术手术中,手术后如何避免青光眼的发生?

白内障术前医生会做比较详细检查去排除有没有青光眼,在手术过程中也会去让患者眼睛里面压力能够保持稳定。在手术后的第一天甚至一周一个月复查,都会给患者进行眼压的检测,这一项常规的检查以排除术后早期有一过性的眼压升高,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这个就是白内障手术过程中,怎么样去避免发生眼压升高的可能。

青光眼合并白内障如何治疗?

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的治疗,如果青光眼控制良好,白内障属于早期的白内障,并没有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这个时候白内障可以暂时不用考虑手术治疗,只是在控制青光眼的进展就可以。但是如果青光眼患者白内障已经影响到生活和工作时,可以考虑做白内障手术。而能否两个手术同时进行,需要由专科的医生去评估。

青光眼和白内障可能单发也可能同时发生,这两种疾病的高发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也逐渐增加。白内障和青光眼具有许多相似之处,都会引起患者眼部疼痛、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眼压升高,因此在症状出现时,患者很容易混淆这两种疾病。在发现眼睛出现异常表现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和检查,确定患病类型。

本文指导医生:
徐桂花
擅长疾病:
青光眼白内障的诊断治疗及随访。熟练掌握青光眼复合式小梁切除术,青光眼阀植入术,青光眼选择性小梁激光成...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区别在哪?白内障引发青光眼吗?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有的人可能会把这两种病症混为一谈,也因为这样,不少患者都希望能够知道这两种病症的区别。那么,……详细>>

青光眼与白内障的关系是什么?青光眼的患者能戴隐形眼镜吗?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当出现临床表现时都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青光眼和白内障都容易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眼……详细>>

当白内障“邂逅”青光眼

虽然白内障是可以通过手术恢复视力的眼病,但是部分病例白内障可以引起青光眼,特别是闭角型青光眼。如果伴发的青光眼未能控制,可造成不可逆的……详细>>

如何区分白内障与青光眼?怎么治疗?

多数人都听说过青光眼和白内障,可谈到这两者有和区别的时候,大家又傻傻分不清楚了。那么,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区别是什么呢?眼科专家来教大家分辨……详细>>

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症状

白内障根据病情的发展会有不同的并发症出现,下面主要介绍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症状。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