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视网膜脱落的分类有哪些?视网膜脱离的症状是什么?

2020-05-08 14:14:50      

视网膜脱落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发病率相对较高,很多因素都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如眼外伤、眼部疾病、高度近视等。涉案网络脱落的主要症状是视力减弱,可并发全视网膜脱落、葡萄膜炎、青光眼、白内障等疾病。视网膜脱落不仅会影响视力及视野情况,严重的患者还可能会出现失明。有关视网膜脱落的分类和症状,有请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庞燕华给我们做出解答。

视网膜脱落的分类有哪些?

网膜脱落根据病因分为三类:1、孔源性的视网膜脱离,主要是因为两层视网膜的内层出现全层的裂孔。2、牵拉性视网膜脱离,通常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是会伴随有裂孔,所以很多时候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又同时合并有孔源性视网膜脱离。3、渗出性视网膜脱离,主要是两层视网膜之间,有水或者其它液体成分的存在。

视网膜脱离的症状是什么?

视网膜脱离的症状个体差异很大,有些患者表现为会看到有数个蚊子在飞,有些患者突然间会感觉到眼前像舞台的落幕,从上往下降下来或者从下往上这样明显的遮挡。然后随着时间的进展,时间长短每个人不一样,从最初的表现到视力明显下降,到看不到东西。一般老年人进展比较快,有些年轻人可能要一两个月或者更长时间。

视网膜脱离的发病人群非常广泛,只要有危险因素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也就是说无论是老年人、儿童还是青壮年,都有可能会发病。而且导致视网膜脱落的原因有很多,如眼部意外受伤、近视、脉络膜血管瘤、恶性黑色素瘤转移癌等,因此如果有眼部疾病,要及时就医积极治疗,避免发生视网膜脱离。另外,视网膜脱落一般会采取手术的方式进行治疗,但是手术都会采取最小化手术形式,减少刺激和复发因素。

本文指导医生:
庞燕华
擅长疾病:
治疗视网膜脱离、眼底病,白内障,晶体脱位及青光眼。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