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戴隐形眼镜的坏习惯有哪些?及时纠正这7个坏习惯!

2020-05-17 08:24:49      

隐形眼镜是直接戴在眼球角膜上,能用来矫正视力。但不正确的使用方法可能引起眼球感染或视力下降,甚至会致盲,若有以下7个坏习惯须立马纠正。

需纠正戴隐形眼镜的哪些坏习惯?

1、多次用用过的药水

用过的药水中含有眼球和眼镜中脱落的细菌。若把隐形眼镜再次泡在用过的药水中,会让眼睛上沾有大量细菌。每次需把隐形眼镜放在盒子中,必须更换新的药水。

2、用水清洗隐形眼镜盒

清洗隐形眼镜盒必须用药水,水不能接触隐形眼镜。用药水冲洗后再用毛巾擦拭干净,然后放在太阳下暴晒,最后盖上盖子。另外隐形眼镜盒需定期更换,也可以用热水煮开消毒。

3、化完妆后再戴上隐形眼镜

戴隐形眼镜需安排在化妆前,取下眼镜时需安排在卸妆前。佩戴和取下眼镜时,不能用涂满乳液的双手操作,必须保持手部清洁。

4、用自来水冲洗隐形眼镜

自来水和泪液成分是不一样的,直接用自来水清洁隐形眼镜,会使得镜片吸收水分而膨胀,水中含有的微生物会污染镜片。镜片膨胀时会改变吸附在眼睛上的情况,使得镜片在眼球上吸的更紧,容易对角膜带来损伤或使得微生物进入而感染眼球。游泳或洗澡时不能戴隐形眼镜,随身携带隐形眼镜清洁液。

5、用后几年前的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和药水都有使用年限,放置时间太长会改变酸碱值,引起眼睛感染或不适。购买隐形眼镜和药水时需注意使用年限,不能把药水暴露在阳光下或过热的环境中。

6、使用防水的彩妆

戴隐形眼镜时不能用防水的化妆品,一旦彩妆落入镜片就难以清除。防水彩妆必须用油清除,会使得眼睛和眼镜片油腻。

7、戴隐形眼镜睡觉

白天角膜能接受空气中的氧气,但睡着之后角膜接受氧气和营养少,镜片有可能会磨损眼球,此时微生物趁虚而入而引起眼部疾病。

温馨提示

已经开封的镜片不能长期不戴,每隔4~5天需更换一次新鲜的护理液。当戴隐形眼镜有刺激感时,需把镜片取下来重新检查,看看有没有毛絮和灰尘,然后用隐形眼镜护理液冲洗干净后再带。在戴隐形眼镜时必须保证手指干燥,若手指指端水分过多,戴眼镜时镜片容易和手指粘连,难以带入眼睛内。

(责任编辑: )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注意,戴隐形眼镜有禁忌,这6种人不能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相对于传统的框架式眼镜来说,可改善视力范围美观且方便。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戴隐形眼镜,不适合的人戴上隐形眼镜可能会对眼睛带来伤……详细>>

戴隐形眼镜是否会伤眼?纠正这2个行为!

在我国隐形眼镜流行,已经是众多近视者的选择,不仅仅能看清物体,而且也去除框架眼镜,改善颜值。然而,隐形眼镜美观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