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注意,这7个小习惯最容易伤害眼睛,看了后还不快改!

2020-04-24 10:11:27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生活中的一些物质却无形伤害到眼睛,如电视屏幕和阳光等,同时人们的不良行为也会降低视力,若有需立马改正。

哪些行为会伤害到眼睛?

1、揉搓眼睛

当感觉眼睛疲劳或瘙痒时,很多人会不自觉的用手揉搓眼。可是手上沾有众多病菌,病菌有可能会带入眼睛内。此外揉眼睛时没有控制好力度,也会让眼球受到伤害。当感觉眼睛瘙痒时可以快速眨眼或转动眼球,也可以用手帕轻轻按摩眼球。

2、熬夜

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家常便饭,熬夜玩游戏或追电视剧等会增加视力运作负担,导致身体各个器官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对肝脏、肾脏和眼睛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减少熬夜次数,每天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尽量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

3、吸烟

吸烟不仅伤害肺部,而且对眼睛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点燃的香烟中含有焦油和尼古丁会熏到眼球。必须戒掉烟,同时远离二手烟环境。

4、长时间玩手机

现在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虽然给生活和工作带来方便,但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会引起暂时性视力下降和干眼症,甚至会诱发其他眼部疾病。平时用电脑工作的人群需注意眼睛和电脑屏幕之间的距离,至少在30厘米以上。每用眼一小时需闭目养神15分钟或远眺绿色植物,看得越远越好,能矫正视力焦距。

5、受到弱光伤害

很多人习惯于在弱光环境下看书或玩手机,但在这种环境下需用力睁大眼睛才能清楚看到字体,此行为会增加眼睛疲劳感以及压力。看书读报时必须有充足的光线,减轻眼睛压力。

6、受到阳光暴晒

紫外线不仅对皮肤带来伤害,同时也会影响人们视力,易引起多种眼部慢性病,如白内障或青光眼,加快眼睛衰老速度。出门时需戴上太阳镜或太阳伞。

7、挑食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很多人大鱼大肉的吃,但吃的蔬菜水果却很少,这样会让眼睛得不到应有的营养,从而影响视力。合理安排饮食,荤菜和素菜交替着吃。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用眼卫生,用眼期间每分钟眨眼5次左右,这样能减少眼球暴露在空气中的面积以及时间。保持办公室或房间内一定的湿度,多吃能护理眼睛的食物如胡萝卜、动物肝脏、蛋黄和蓝莓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眼的坏行为 伤害眼睛的坏习惯 伤眼

这6个坏习惯很伤眼睛 还不快及时纠正!

近视眼的发病率越来越低龄化,甚至有一些小朋友从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戴上了眼镜,生活中一些家用电器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对眼睛带来一定……详细>>

这5个伤眼的坏习惯,看了后赶快改!

每个人都想保持眼部健康,但是不幸的是,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不良习惯,其中一些会影响眼睛健康,从而影响视力。打破不良习惯可能很难,但是这样做……详细>>

注意,这4个小习惯很伤眼,赶快改,当心毁了你的眼睛!

眼睛是非常娇贵的,如果不好好护理的话,会导眼睛造成极大的伤害。每个人生活中都有一些习惯,有的日常习惯可能会对眼睛产生不利影响,导致眼睛疼……详细>>

严重伤害眼睛的5个小习惯 会毁了你的眼睛,赶紧改!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拥有健康的眼睛是所有人的想法。但是现在近视的几率仍然在不断上升,错误的用眼习惯也正在伤害着人们,各种眼部疾病越来越多。……详细>>

这5个小习惯对眼睛伤害很大,赶快纠正!

眼睛是人们心灵的窗户,一双明亮健康的眼睛,是每个人都渴望拥有的。但是现在很多人由于长时间的工作和学习,会忽视对眼睛的保护,从而引发眼睛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