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为什么总是长针眼? 这5种常见诱因要一一了解!

2020-03-30 07:24:37      

针眼也就是麦粒肿,局部可出现红肿热痛。刚开始有明显的瘙痒感,随着病情发展,眼睑局部水肿和充血,有明显的肿痛和压痛感,到底是什么引起的针眼。

引起针眼的因素有哪些?

1、没有注意用眼卫生

总有脏手或不干净的衣角、手帕揉搓眼睛会导致细菌侵入眼睑腺内,引起局部感染而导致针眼。另外眼疲劳是诱发针眼的主要因素,如长期熬夜、睡眠不足、玩手机或看电视的时间长会让眼睛过度疲劳,四周眼轮肌收缩,腺体开口堵塞而引起针眼。

2、肝火旺盛

一般肝火旺盛的人易出现针眼。因为肝开窍于目,肝火旺盛时会让大量风热在眼睛周围集聚,从而形成针眼。此类人群可以多吃清肝火食物,如柚子、苦瓜或菊花茶。

3、戴隐形眼镜时间太长

隐形眼镜直接和角膜接触,若佩戴时间太长的话可引起角膜缺氧。另外隐形眼镜镜片易吸附细菌和病毒,长期戴也会增加眼睛被感染风险,特别是没有注意隐形眼镜卫生护理,可引起针眼。所以每天佩戴隐形眼镜时间不能超过8个小时。

4、大量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大量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烟酒生姜,大蒜辣椒芥末等会引起火毒和脾胃积热,上攻眼睑,让局部出现硬结或化脓,从而形成针眼。此外,也有部分人群因为对某种食物过敏如海鲜、巧克力或蛋类等而出现针眼。

5、患有眼部疾病

当患有眼部疾病时,如沙眼、睑缘炎或结膜炎等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再加上没注意用眼卫生,炎症细菌会沿着开口上行的睑板腺导致组织出现化脓性感染,从而出现针眼。

温馨提示

针眼早期可以通过温水热敷的方式治疗,因为热敷可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缩短病程。另外,也可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抗生素眼药水,涂抹眼膏后再配合热敷,一般2~3天内就能有所好转。用眼药水期间需注意用药卫生,不能用眼药水瓶口直接接触眼球,防止药物感染。当炎症得到有效控制时,脓液聚集的地方可切开排脓,及时清理坏死或肉芽组织,根据情况考虑放置引流条。若炎症消退后,仍然有残余的硬结或肉芽组织需二次手术切除治疗。平时要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避免用手揉搓眼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长针眼的诱因 长针眼的原因 长针眼

长针眼是看了不该看的东西?这5个才是长针眼的真正原因!

小时候经常会听大人说“不该看的别看,小心长针眼”,总以为看了真的会长针眼。其实长大才知道这都是大人吓唬的。长针眼其实是因为很多外在的原因……详细>>

长针眼是怎么回事

我们说的长“针眼”,在医学上成为麦粒肿,那么,为什么会长针眼,长针眼是怎么回事? 详细>>

眼睛长针眼怎么办

眼睛长针眼怎么办?麦粒肿又叫睑腺炎,俗称“针眼”,是一种普通的眼病。麦粒肿是皮脂腺和睑板腺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的一种病症,分为外麦粒肿和内……详细>>

眼睛长针眼了怎么办好?

眼睛是五官比较敏感的部位之一,如果保护不好还会出现眼病。针眼就是其中的一种常见眼病。针眼影响眼部健康,要及时治疗,以免造成不良恶果。那……详细>>

为什么会长针眼?大多是这6个原因有关

说起针眼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它会以眼睛发痒、红肿痛等症状出现,也有很多人在感觉不适时会用手指去揉眼睛。甚至在生活中有大多数人认为针……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