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沙眼的危害大,不重视治疗,小心这6大严重并发症等着你!

2020-04-10 09:27:31      

沙眼是受到沙眼衣原体侵袭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炎,其主要症状是眼睛有明显的异物感、畏光流泪,有很多粘性分泌物。一旦有沙眼症状需及时治疗,以免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沙眼可带来哪些危害?

1、角膜血管翳

沙眼在侵犯结膜时,也会累积在结膜上缘,导致局部水肿和点状浸润,同时也会有成排的新生血管进入角膜浅层,严重的话会波及到整个角膜,破坏视力。另外,沙眼衣原体侵犯粘膜时,可堵塞鼻泪管和泪小管,从而形成慢性泪囊炎。

2、沙眼性眼干燥症

因为角膜表面出现瘢痕化,会完全破坏结膜的附泪腺和杯状细胞,同时也会封闭排泄管,导致泪液和粘液完全消失,角膜和结膜变得异常干燥,严重的话结膜和角膜呈现弥漫性实质性浑浊,降低其视力。此时,需用人工泪液来减轻角膜和结膜干燥感,也可以通过泪小点封闭手术来减少泪液流出。

3、上睑下垂

因为上睑结膜和睑板组织增生肥厚,可增加上睑重量。另外,病变侵犯提睑肌时,会减弱提睑功能,从而导致上睑下垂。

4、沙眼性角膜溃疡

血管翳的末端出现灰白色点状浸润时,一旦出现破溃,可形成浅层溃疡。溃疡会互相融合在一起,形成小沟状溃疡,这是由沙眼血管翳引起的溃疡,和倒睫引起者,均被称为沙眼性角膜溃疡。前者可用药物治疗,后者可手术矫正。

5、倒睫和睑内翻

沙眼后期病变会侵犯睑板,可因为瘢痕组织收缩而变短,再加上睑结膜,尤其是睑板上沟部位会因为瘢痕而收缩,可形成典型的睑内翻倒睫。倒睫可能单独发生,是由于毛囊附近受到病变侵犯后产生疤痕所引起的。倒睫长期受到刺激,会使得角膜浅层呈现弥漫性点状浸润,继而上皮剥脱,形成溃疡。此类人易出现异物感、怕光、疼痛和流泪以及看东西模糊,需及时进行内翻矫正和电解倒睫术,以免带来更严重的损伤。

温馨提示

平时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能用手揉搓眼睛。手巾和手帕要勤换勤洗,不能和他人共用毛巾和脸盆,注意水源清洁。多吃具有清肝明目功效的食物,如香蕉和枸杞子,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的并发症 沙眼的危害 沙眼

沙眼的危害大吗?别小看沙眼,当心诱发这6大并发症!

沙眼属于一种慢性的眼部传染疾病,是由衣原体感染导致的。沙眼会导致上睑结膜的表面看起来凹凸不平,就像是有沙粒一般,所以被称之为是沙眼。沙眼……详细>>

沙眼不重视或导致失明 治疗沙眼切勿用手揉眼

夏季是各种传染性疾病高发的季节,沙眼就是其中的一种,因此在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应该做好预防沙眼的措施。导致沙眼感染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像用眼不……详细>>

沙眼5种严重并发症

一般情况下,儿童易患沙眼。虽然现在此时是夏季,但是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仍然会容易患上沙眼。那么,要如何预防沙眼呢?详细>>

沙眼有并发症吗? 沙眼的早期症状

沙眼会有哪些并发症呢?沙眼一般是北方人容易患上,并且由于沙眼具有传染性,就会导致一个人换了沙眼而传染给周围的人。不仅如此,沙眼其实还是有……详细>>

沙眼的并发症有哪些

慢性泪囊炎:沙眼病变累及泪道粘膜,鼻泪管发生狭窄或阻塞,导致慢性泪囊炎,表现为流泪、流脓或挤压鼻根部大量脓液溢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