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老年性白内障适合吃哪些食物? 应多吃这6类食物来调理!

2020-01-21 11:03:09      

白内障一般发生在中老年时期,因为晶状体混浊所引起视力下降,甚至导致失明。所以要做好生活保健,尤其是调理好饮食,防止白内障加重。

老年性白内障吃哪些食物好?

1、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能防止白内障生成,白内障的生成与受到光线和氧气刺激有关。维生素C可减弱氧气和光线对晶状体带来的损伤,降低白内障复发率。所以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食物如鲜枣西红柿,柑橘类水果,梨草莓、四季豆和大白菜等。

2、含硒的食物

硒属于半金属元素,可影响视觉敏锐度。当身体缺硒时会诱发症状及浑浊,从而导致白内障。身体硒含量不足时,会下降晶状体中谷胱甘肽氢化酶活性,提高患上白内障几率。平时可多吃含硒丰富食物如蘑菇,五谷类坚果,动物肝脏,鱼虾类和肉类等。

3、含维生素E的食物

当血液中维生素E的含量降低时会促进白内障发展。维生素E降低时可增加氧化反应,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凝聚转为浑浊。可从乳制品、葵花籽油、绿叶蔬菜、五谷类豆类或花生油中获取维生素E,另外也要多吃具有清热明目功效的食物,比如菊花茶或苦瓜汤等。

4、多喝茶

茶叶中含有鞣酸物质,具有抗氧化功效。白内障是因为身体中氧化反应所引起的自由基直接作用在晶状体导致的,所以多喝茶能降低患有白内障几率。

5、含锌的食物

晶状体中含有大量锌,当缺锌时会促进白内障生成,所以多吃含锌丰富食物如花生核桃牡蛎沙丁鱼或青鱼。另外植物性食物中含锌也比较高且容易被消化和吸收。

6、含类叶红素的食物

血液中类叶红素少患上白内障的几率就会增加,类叶红素属于抗氧化剂,能维持晶状体在透明状态。当身体缺乏时可引起晶状体浑浊,从而诱发白内障。在深红色黄色或橙色蔬菜中含有大量类叶红素,如辣椒、胡萝卜或菠菜。

温馨提示

保持清淡饮食,控制盐分以及胆固醇食物摄入,避免吸烟喝酒,以免破坏晶状体而加重病情。严重白内障会影响视力,使用药物没有任何效果,必须通过手术治疗。冬季做好保暖工作,积极预防感冒,定时拉大便,防止大便干结。定期去医院做眼科检查。

(责任编辑: )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老年性白内障发病原因到目前为止还不十分明了。平时保养眼睛,对老年人尤为重要,不少老人眼睛仍晶莹明亮,晶状体的变……详细>>

什么是老年性白内障?早期白内障用药物可以治愈吗?

老年性白内障是白内障类型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主要是由于年龄增加而引起的。中老年时开始发生晶状体混浊,当年龄增加时患病率也明显增高。除了与年……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的检查方法有哪些?随着社会发展,现在老年人患病的人数越来越多,尤其是老年人得白内障的人数居多。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检查老年人……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又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因为部分患者在中年即出现白内障,用“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更为确切。老年性白内障是最为常见的白内……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食疗有哪些

很多老年人都患有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该如何治疗呢?老年性白内障的食疗有哪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