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原因 > 正文

斜视是怎么引起的? 主要是这6大因素在作妖!

2020-01-21 10:47:24      

斜视属于眼部疾病常见的一种,可影响整体美观,同时带来多种心理问题。斜视会引起视力下降,影响生活和工作。斜视到底是怎么导致的。

引起斜视的原因有哪些?

1、遗传

斜视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父母双方共同有斜视,那么孩子遗传的几率达到70%以上。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斜视都可遗传,只是共同性斜视有多因子遗传特征。

2、先天性麻痹性斜视

出生时或出生一年内出现眼外肌麻痹,就可成为先天性麻痹性斜视。主要病因有先天性发育异常或患有婴儿疾病。另外产钳助产或产程时间太长,可能伤害婴儿眼外肌或周围组织,从而引起眼外肌麻痹。除此之外婴儿时期受到感染外伤、肿瘤出血或持续性发热也会诱发斜视。

3、近视眼

近视眼人群若完成双眼注视近处物品,需调节正视眼人的半量,但集合量和正视量相同,会造成集合和调节失调。此时为克服失调,会通过减弱集合的方式来求平衡,从而导致外斜位。长时间下去会引起视力疲劳,形成外斜视。

4、远视眼

远视眼易出现内斜视,这和内斜调节和集合关系非常密切。为保持双眼单视,会过度和持续性调节集合,从而引起内斜视。远视眼的物体落在视网膜后边,需过度调节让物像落在视网膜上,此时会过度刺激调节集合,长时间下去引起内斜视。

5、颅脑受到外伤

当颅脑受到外伤时会引起末梢神经麻痹,导致眼部肌肉功能障碍。虽然眼睛能外转,但其他方向运动受到限制,眼球在外下斜位,瞳孔开大且有复视现象。

6、一只眼视力低下

一只眼视力低下或视力失明时,会让双眼在知觉上融合障碍形成斜视,这被称为知觉性斜视。

温馨提示

斜视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矫正眼镜来矫正。需通过扩大瞳孔,看一看眼底有没有病变,确定屈光度数之后再选择合适的眼镜,每隔一年需验光一次。能跟随病情变化及时调整眼睛度数。若两只眼视力相差太大,可遮盖健眼,这样能让佩戴眼镜后的斜眼看到东西多受到光刺激,促进视网膜发育。若斜视非常严重的话,需通过手术来治疗,7岁之前是做手术的最佳时机,能调整外眼肌强度和附着点位置,改善外观,建立双眼视功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斜视的原因 斜视的诱因 斜视

斜视的治疗措施主要是什么

当前有很多的儿童出现了斜视的症状,这对于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的困扰,并且让他们的眼部健康遭受到了威胁,斜视发生以后是需要及时的进行……详细>>

儿童斜视的5大因素 治疗前需做这些检查

不少家长十分的不理解,为什么自己的孩子照顾的这么细心,还会出现斜视。其实,诱发斜视的原因有很多,不仅有先天性因素,与后天的外界因素的刺激……详细>>

这些不良因素会造成斜视 斜视简易测试法

对于斜视这种疾病,在生活当中很多患者都会被这种疾病所困扰。患上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和交际带来严重的伤害,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一定不要忽……详细>>

探究引起斜视的原因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前者以眼位偏向颞侧,眼球无运动障碍,无复视为主要临床特……详细>>

父母要重视小儿斜视 儿童易得斜视的6大原因

斜视,是指两眼视轴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仅一眼视轴注视目标,而另眼视轴偏向目标一侧的现象。斜视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眼球向内偏斜,医学上……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