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要注意什么? 这6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20-01-10 11:52:52      

青光眼是因为眼内压持续升高所引起的眼部疾病,发病迅速且带来很大危害,随时可能致盲。所以青光眼要做好生活中护理,避免带来严重危害。

青光眼要注意哪些事项?

1、调整好生活起居

保持饮食和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但不能做剧烈运动,每天保证有8个小时睡眠时间,保持清淡饮食,避免吸烟喝酒,尽量不要喝浓茶或浓咖啡,控制每天的喝水量,一次性喝水量不能超过400毫升。

2、注意药物影响

在吃药时一定要注重药物带来的副作用,某些药物会升高眼压,加重青光眼,所以不管用什么药物前都要仔细看一看说明书,了解其禁忌症和适应症,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3、调节好情绪

难免因为视力受到影响心情抑郁和烦躁不安,需调理好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让情绪波动过大。长时间受到不良精神刺激、脾气过于暴躁以及忧虑、抑郁等都会诱发青光眼。

4、合理用眼

注意用眼卫生保护好眼睛,尽量不要在强光下看书,不能长时间待在暗室环境中,保持光线充足柔和,不能过度使用眼睛。不能在黑暗环境中玩手机或看电视,这样可扩大瞳孔,减少眼部润滑液而加重病情。

5、避免过度劳累

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做重体力劳动。不能过度用力,本身眼睛血管很脆弱,只要眼睛上细小血管发生破裂就可能失明。另外也不能长时间低头做事,以免刺激高眼压。每6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一旦出现发病症状,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免出现突发性失明。

6、避免吸烟喝酒

香烟中含有尼古丁以及焦油等会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让视神经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含有的氢化物会引起中毒性弱视,对视功能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另外过度酗酒也会扩张眼球毛细血管,加重眼部充血,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另外也要少喝浓茶或浓咖啡,含有的咖啡因会让人们过度兴奋,影响睡眠质量,从而升高眼压。

温馨提示

平时可多吃含粗纤维食物比如蔬菜水果粗粮等,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因为便秘而升高眼压。另外也应该多吃具有利尿功效的蜂蜜丝瓜或西瓜,能加快眼内房水吸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的护理 青光眼的注意事项 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怎么护理? 应牢记5个注意事项!

青光眼主要是指由于外界某种因素导致视乳头出现萎缩、凹陷、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等症状的总称,属于常见的眼科类疾病。一般来说,患上此疾病的患者……详细>>

吃什么对青光眼好 青光眼手术前要注意什么

我们都知道青光眼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在做好日常就应该做好相关的护理,那么如果病情严重需要手术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详细>>

青光眼日常如何护理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详细>>

青光眼日常要注意什么?青光眼能坐飞机吗?

青光眼是一类眼内压过高、影响视神经乳头正常功能的眼科疾病,是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病理性眼压升高、视神经供血不足是本病发病的原发危险因素,……详细>>

冬季青光眼患者的注意事项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