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正文

用眼过度会导致白内障吗?关于白内障的3点你要了解

2019-10-28 07:40:4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白内障,想来大家不会太陌生,毕竟很多人都接受过关于它的广告轰炸,亦或者时身边确实存在有白内障患者。作为一种眼部疾病,它会导致视物模糊,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有人说,白内障是老年疾病,年轻人不用太过担心。

但这里,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的陈晓凯主任医师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使是年轻人,如果用眼过度,也可能会导致白内障的发生。

白内障是怎么来的?

白内障实际是指眼睛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它可以是先天因素导致也可以是后天因素引起,常见因素包括遗传、机体代谢异常、中毒、辐射、营养障碍等,都可能会导致眼部晶状体发生退行性病变,进而导致白内障的发生。

用眼过度会导致白内障吗?

陈晓凯主任医师表示通常大家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患上白内障,但近年来年轻的白内障患者比例不断升高,白内障患者越来越年轻化。而在年轻人群中,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过度暴晒、高度近视的高发病率等都是早发性白内障的危险因素。

因此,想要年轻人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适度休息。高度近视或每年近视度数增加100度以上者、视网膜剥离患者以及接受眼内手术者,每半年应检查眼睛。另外,平时应戴太阳眼镜防紫外线,同时预防糖尿病等疾病,避免眼睛外伤,通过这些防护措施,可降低白内障的患病率。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是患了白内障呢?

陈晓凯主任医师表示,作为眼部疾病,视力下降是白内障最明显也是最重要的症状。在患病初期,晶状周边出现的轻度混浊可能对视力影响不大。若是发生在中央部的混浊,虽然混浊范围较小、程度较轻,但也会严重的影响视力。在强光环境下,我们瞳孔收缩,进入眼内的光线减少,此时视力反而不如弱光下。

部分白内障患者还会产生近视改变,导致原有的老视减轻。也可因晶状体混浊使进入眼内的光线发生散射而产生眩光。另外也可以有对比度下降、色觉改变、单眼复视或多视等改变。

最后,陈晓凯主任医师表示,虽然就现在而言,白内障已经不算是什么不治之症,早期的白内障也可通过药物来治疗,而对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想要治愈,就只能依靠手术。因此,无论是老年还是青年人群,日常注意眼睛的保护非常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晓凯
擅长疾病:
白内障手术治疗、泪道疾病诊治、眼表疾病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近视手术有年龄限制吗?手术前要做好4项准备工作

近视是一件让人很烦恼的事情,配戴镜框眼镜会影响外观,长时间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影响人们的眼睛健康。而且近视还会让人错失很多工作机会,很多学……详细>>

视网膜脱落是小手术吗?视网膜脱落手术后多久恢复视力?

视网膜脱离是眼科比较严重的一种眼底疾病,会对视力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一旦出现这种疾病要及早的进行手术治疗。而视网膜脱落手术,是治疗视网膜脱……详细>>

新生儿泪囊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泪囊炎一定要做手术吗?

新生儿泪囊炎又称为先天性泪囊炎,主要是由于,各种因素引起鼻泪管不通畅、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中而引起继发性感染所导致。典型的临床症状为溢泪……详细>>

老年性近视可做手术治疗吗?老年性近视该如何治疗

老年人可能会因为各种疾病缠身,比较常见的及时近视眼问题。对于老年人发生的近视眼问题,大部分人都秉承着积极治疗的想法。那么,老年性近视眼治……详细>>

所有的人都能够做近视手术吗?一次解答5大近视手术疑问

如今近视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甚至有许多在上小学的孩子就已经患上了近视眼。近视眼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不但会让度数一再加深,而且还会影响孩子的……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陈璐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