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为何女性更易患青光眼?

2019-10-22 10:32:57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患上青光眼呢?青光眼虽然是各类人群都会患的眼科疾病,但是更年期的女性尤其容易患上,这是为什么呢?除此之外,在患了青光眼之后需要注意的是做好日常护理,这一点对于治愈很重要。

为何女性更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之所以让人觉得可怕,主要在于:其一旦发生,造成视网膜神经“死亡”,就难逆转,最多想尽办法不让其继续恶化;而它的狡猾之处则在于可能长期潜伏眼内、慢慢吞噬视力,让人难以察觉,很大比例的患者确诊时都已错过了诊断和治疗的最佳时机。

女性更年期往往正是忍受机体内分泌紊乱、血管运动失调的时候,而人的眼内压稳定很大部分是靠眼内血管收缩充盈及睫状体分泌房水的平衡来维持的,如果血管扩张功能失常,眼内压就可能升高,一旦眼内压长期持续升高到一定水平,就可能发生青光眼。

那么,青光眼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呢?

青光眼的生活常识

青光眼患者应该关注天气预报,强冷空气来临时尽量减少在室外活动的时间,一定要加衣保暖,并尽可能避免外出,少受寒气刺激;对有青光眼病史的老年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差,青光眼护理最好不要从热的地方立即到寒冷处,以免引发眼压波动。有眼痛、畏光流泪甚至有头痛、恶心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日常的饮食调理对青光眼的恢复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青光眼患者可以多喝蜂蜜和吃一些新鲜的水果,降低眼压,一般来说西瓜、冬瓜以及红小豆也是有利于降压的作用,老年的患者应该多吃一点。

在青光眼的发病过程中,可做一些有助于降眼压的运动,这些也是青光眼护理的注意要点。如:散步,跑步,骑自行车等。低头弯腰过猛的力量型运动、精神过度紧张的和碰撞剧烈的运动如:举重,俯卧撑,仰卧起坐,足球,羽毛球、游泳等不宜参加。

青光眼患者要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睡眠。患者在睡前比较好是洗脚有助于睡眠的良好;患者还要注意不要在昏暗的环境中工作,少看电影;患者还要做到不要暴饮暴食,大吃大喝是很容易使眼压升高的,不喝酒不抽烟,不吃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对患者的病情才是有利的。

青光眼在日常生活中,具体要注意什么可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 )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青光眼

大多数人都觉得,青光眼是衰老带来的必然结果,事实上,它还是眼科最重要的心身疾病。特别是那些40岁以上的女性,更要注意。详细>>

睡觉打鼻鼾更易患青光眼 如何确诊青光眼

打鼾、睡觉被憋醒等问题,让很多人苦恼。据报道,经常出现睡眠呼吸暂停,患青光眼的风险也会增加。详细>>

哪些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的认知误区

虽然青光眼并非人人都会患,但是高发人群还是要积极预防,并且避免一些青光眼的认知误区,这样才能防止青光眼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出现。那么,哪些人……详细>>

哪些人易患青光眼?青光眼的症状

哪些人易患青光眼?青光眼并不是人人都有可能会患,有一些特定的人群是易患青光眼的。所以,在出现青光眼的表现症状时就需要及时的就医检查和治疗……详细>>

哪些人群更易患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有妙招

青光眼的危害大家都比较了解,青光眼不仅会影响患者的视力,也会诱发多种疾病,青光眼对眼睛的损害非常大,因此患者要引起重视,尽早采取治疗措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