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帮孩子预防近视的饮食和小妙招

2019-10-18 14:14:4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容易发生近视的高发人群,作为家长要从生活日常帮助孩子远离近视。预防孩子近视就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且经常吃一些对预防近视有帮助的食物。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帮孩子预防近视的饮食和小妙招都是怎样的吧。

帮孩子预防近视的饮食

硬质食物。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吃力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资料显示,常吃细面条一类软食的孩子很少使用下巴部分的咬肌,这是造成视力异常的一个重要祸根。这是因为咀吃力可增加面部肌肉包括眼肌的力量,使之具有调节晶状体的强大能力,避免近视眼的发生。

含钙食物。钙是我们较为熟悉也颇为重视的一种矿物元素,但大家对它的认识还是集中在增进骨骼发育、防止儿童佝偻病等方面,很少将它与眼睛的发育联系起来,然而医学专家们指出,钙的缺乏是造成视力发育不良乃至形成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

晚餐宜清淡,多吃含维生素高的食物,如各种新鲜蔬菜,饭后吃点新鲜水果。同时,选用含磷脂高的食物以利健脑,例如蛋黄、鱼、虾、核桃、花生等。吃一些对眼睛有益的食品,如鸡蛋、鱼类、鱼肝油、胡萝卜、菠菜、地瓜、南瓜、枸杞子、菊花、芝麻、萝卜、动物肝脏等。

在给孩子吃对食物的同时,还应该要做到哪几点才能预防近视呢?

帮孩子预防近视的小妙招

养成良好的阅读学习习惯。预防近视,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阅读学习习惯。孩子读书写字应保持正确姿势,桌椅高低要合适,眼与读物之间应保持在33厘米左右距离。阅读时应做到不要躺着看书,不看字体过小、印刷不清的书报,不在晃动的车厢看书,不在昏暗灯光下或阳光下看书。看书环境光线不宜太强或太弱,如25瓦灯泡,不应超过0.5米,一米上应使用60瓦灯泡,灯泡应在左前方以免阴影妨碍视线,灯心最好有灯罩,以免光线刺激眼睛。在学习45分钟左右之后应该以户外活动或者远眺等形式休息10分钟,避免过度用眼。

正确使用电子产品。专家表示,儿童近视低龄化和电子产品的使用不无关系,因此,预防近视一定要让孩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家长需要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5分钟以内,玩过后要带孩子到视野开阔的地方,让眼睛得到很好的休息。同时还要注意光线适中,屏幕及室内光线不能太暗也不能太亮,注意屏幕和眼睛的距离。

正确配戴眼镜。孩子近视后,要正确配戴眼镜,要让眼科医师检查后再配眼镜;镜片的度数、散光轴的角度、瞳孔之距离都要要求正确。

防止眼睛疲劳。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的看书,除了眼睛要有充分的休息外,充足的睡眠可以减少眼睛疲劳。

保持健康的身体。日常生活要注重均衡的营养、适度的运动及休息,提高身体免疫力。

在孩子的眼睛出现问题时要及时的就医检查,不可拖延。

(责任编辑: )

担心孩子近视? 多吃这些食物能帮助预防!

在近些年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的盛行,不仅是大人,就连一些孩子也整天盯着电视或者手机看个不停,正是因为如此让儿童发生近视的几率越来越高。因此有……详细>>

预防孩子近视 需尽早建立屈光档案

近年来,儿童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低龄化,预防近视成了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预防近视的形成,除了需要科学用眼,注意平时的用眼卫生外,……详细>>

6大妙招预防近视

研究表明近视患者中,少部分人源于遗传因素,而大多数人是后天所致,主要是不良的用眼卫生习惯以及近距离阅读、阅读姿势不正确等造成近视。生活中……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眼? 预防近视眼有哪些小妙招?

现如今,随着手机和电脑的普及,近视眼的人群也大大的增加。就是眼是指眼角前后径过大大,晶状体过厚,折光能力过强,眼球成像在视网膜之前,导致……详细>>

遗传因素也会导致小儿近视 做好8招可预防孩子近视

眼睛可是要陪伴我们一辈子的,但很多小孩年纪轻轻就患上近视,鼻梁上架着一副厚厚的眼镜。其实除了日常的环境因素,父母也有可能将近视遗传给宝宝……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