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配镜有哪些必知误区? 医学验光的重要性

2019-12-06 00:18:39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近视还是其他的视力不好通常都需要佩戴眼镜来矫正,框架眼镜没有隐形眼镜可能带来的危害,所以是很多人都愿意选择的一种方法。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关于验光和配镜,往往会存在很多的误区。

医学验光的重要性

医学验光师配一副屈光准确、舒适健康眼镜的前提,也是配镜作为视光医学重要内容的直接体现。区别于普通的验光,它的目的仅是让屈光不正者看清物体,操作方法和步骤都相对简单。而医学验光首先要具有高精密、高成本的综合眼光仪,其次对验光师要求严格,必须是熟知临床眼科和眼视光学知识的眼视光医师。从内容上看,普通验光只进行了医学验光的1/5,综合各种情况出具科学的验光处方,以达到配镜清晰、舒适和持久为最终目的。

散瞳可以帮配眼镜者确定是否存在假性近视,调整眼睛远、近视觉屈光适度,而且眼睛有自我调节能力,因此即使是已经近视多年的患者也可能存在假性近视。而以前视力稳定但在近期出现视力下降的近视者,刚刚经历了繁重学习的学生,在配眼镜前千万不要忽略散瞳这个细节,以排除假性近视。另外,12 岁以下儿童一般要散瞳3-5 天后才能配镜,其他人散瞳的时间需要60分钟左右。

接下来,再来看看配镜最常见的误区是什么吧。

配镜必知的误区

18岁以上无需散瞳:散瞳的重要性已逐渐得到认知,众所周知18岁以下的青少年要进行散瞳验光,然而18岁以上的调节性近视、远视也应进行散瞳验光,以放松调节,得到准确的验光度数。曾遇数名20岁左右的近视患者,在不同的眼镜店得到截然不同的眼镜处方,有些甚至相差300-500度,经我们散瞳后利用综合验光仪检查,发现根本不需要配镜。

近视度越低越好:近视眼的配镜原则是最佳矫正视力的最低度数,远视眼的配镜原则是最佳矫正视力的最高度数,不过这并不能说明度数越低或者越高就好。度数太低看到的物体仍然过于模糊,导致近视严重;而度数太高就会使调节增加,出现视觉疲劳的消息,造成近视更加严重。当然还要根据有无隐斜存在,眼调节与集合的协调性等来调整度数。

配镜是否去专业店无所谓:在调查中,有部分受访者在选择配镜地点上持无所谓态度。会通过就近、价格便宜等原因来考虑,或者会有人认为配镜只是选择镜片和框架而已。由于每个人的屈光状态不同,眼调节状况不同,所以合适的眼镜必须进行个体化的验配,必须有专业的技术保障,才能做到良好的视力矫正。建议消费者最好去正规眼镜专业店验配。

认为近视度数配足了对眼睛不好:事实上近视足矫并不会对眼睛造成影响,但如果度数过低,不能满足或勉强维持正常生活需要,将容易引起视疲劳。据专家研究,近视度数升高与视疲劳有很大关联。

以为散光很严重:其实散光同近视、远视一样同属于屈光不正,都可通过配戴眼镜来矫正视力。一般来说,2.00D以内的散光都属正常。但>2.00D的散光并非就是不正常的,可做眼科检查排除角膜圆锥病变。

由此看来,验光配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配镜 如何验光 配镜有哪些误区

医学验光配镜流程介绍

医学验光配镜详细>>

专家告诉你什么是专业的医学验光配镜

一、初始阶段:通过检影验光或电脑验光,角膜曲率计算以及检测原先配戴的眼镜度数收集有关病人眼部屈光状况的基本资料。详细>>

验光配镜的注意事项

验光配镜时有很多知识和讲究,但是很多人却往往忽视了这些,那么,在验光配镜是应该注意哪些东西呢?请看下文:详细>>

哪些人医学验光配镜时需要散瞳

医学验光配镜要根据佩戴者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选择医学验光,是配镜精准的前提,只有专业的医学验光配镜才能科学、健康、舒适的矫正和控制近……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验光配镜中心新官网上线

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验光配镜中心官网全新改版上线啦!新官网在整体的设计上融入了全新的理念,页面简洁、大方,用热门网络词概括起来就是:高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