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色弱的种类和两大病因

2019-12-23 14:38:27      家庭医生在线

色弱和色盲是有所不同的, 不能混为一谈。但是,色弱也是具有遗传性的。通常,大家所知道的都是色盲,色弱并不是被人们所熟知。接下来,为大家来介绍一下色弱的种类和两大病因,快来一起往下看看吧。

色弱的种类

全色弱:又称红绿蓝黄色弱。其色觉障碍比全色盲程度要低,视力无任何异常,也无全色盲的其它并发症。在物体颜色深且鲜明时,则能够分辨;若颜色浅而不饱和时,则分辨困难。患者也少见。

部分色弱:有红色弱(第一色弱)、绿色弱(第二色弱)和蓝黄色弱(第三色弱)等,其中红绿色弱较多见,患者对红、绿色感受力差,照明不良时,其辨色能力近于红绿色盲;但物质色深、鲜明且照明度佳时,其辨色能力接近正常。

色弱患者生来就没有正确的辨色能力,并且以为别人也和自己一样,故不能自觉有病,许多色盲患者眼部检查也无异常发现。当红、绿色彩特别明显或单一出现时,患者往往凭借独特的经验加以区分,因此色弱只有通过专门的色觉检查才能判定。所有的颜色都是有红、绿、蓝组成的,只有能够辨别出三原色才能说是正常人,如果有一种颜色的辨别能力不强,就被称之为色弱,它跟色盲是有区别的,没有色盲那么的严重,色弱是能够分辨颜色的,只是分辨能力不强色弱是对颜色的分辨能力不强,而色盲是无法看到一些颜色,看到的世界灰蒙蒙的这才是最痛苦的,所以,色弱的患者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的配合治疗,一定会治好的。

那么,色弱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色弱的原因

遗传因素:有很多的色弱患者是由于遗传引起的,它大多数为隐性遗传,是视网膜上的细胞缺少使对三种颜色的感觉降低,缺少对这些颜色的刺激,就形成了色弱,其实色弱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色弱是可以进行预防的,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防御措施,平时要注意用眼习惯。

后天因素:色弱的形成跟眼睛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眼睛受了伤,比如说,视网膜细胞破坏,视神经组织受到压迫,视中枢患有一些疾病,这些都是会导致色弱的,所以,这种原因引起的色弱,首先要治好眼部的疾病,对症治疗,才能够去治疗色弱,而且能够达到治愈的目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弱 哪些原因导致色弱 色弱有哪些种类

色弱能治疗吗

色弱能治疗吗?色弱是指分辨颜色的能力差。眼睛里视网膜上感红细胞中所含有红敏视红色素有些异常,其中最常见的红色弱和绿色弱详细>>

如何治疗色弱?

色弱主要是辨色功能低下,比色盲的表现程度轻,也分红色弱、绿色弱等。色弱者,虽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颜色,但辨认颜色的能力迟缓或很差,在光……详细>>

色弱遗传吗

色弱遗传吗?色盲和色弱与遗传有关,属X伴性遗传,这些位于X染色体上的基因可分为显性基因和隐性基因;详细>>

色弱能考驾照吗

色弱能考驾照吗?汽车飞速发展,驾校兴起,考驾照的人越来越多,有很多人却因为自身的因素而不能考驾照呢?的确挺可惜的,有的人,在疑惑,我色弱……详细>>

请问色弱会遗传吗?

色弱是对色觉异常者的一个偏见叫法;辨别颜色的能力包括辨别颜色的色相及饱和度,色觉异常者看颜色是有规律的,他对同一色光波长曲线的颜色不会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