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斜视的检查和日常护理要点

2019-07-03 14:17:42      家庭医生在线

斜视在治疗之前必须要先确诊,这样才能避免出现耽误治疗的可能性。在斜视治疗的前后也应该要做好护理工作,避免加重病情。既然如此,斜视有哪些检查的方法,又应该要如何护理最好呢?如果你也想要了解这两个问题就不要错过接下来的介绍。

斜视的检查方法

视力表检查法。孩子在上幼儿园后,在简单的视力教认之后,大多数人都认识视力表,家长可以购买一张正确的视力表,挂在光线充足的地方,让孩子在五米远的地方进行识别。用这个方法检查最好不要低于4岁。

眼外观检查。观察好难找的眼位偏斜程度和方向,并且注意注睑裂是否一样,脸部是否对称,有没有代偿性头位。

遮盖试验法。如果孩子不愿意进行视力检查,也可以用遮盖试验得分了解视力的大致情况。在遮盖住一只眼睛的时候,孩子单眼注视一个物体,如果孩子没有反应,较为安静,却在遮盖另一只眼睛是,却撕抓遮盖物,那就提示未遮盖的一只眼视力很差,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斜视角检查。斜视角分为主斜角(第一斜视角)和副斜角(第二斜视角)。健眼固视时,斜眼偏斜的角度称为主斜角;当斜眼固视时,健眼偏斜的角度称为副斜角。测量主、副斜角可以协助斜视的诊断,临床上常用的测量斜视角的方法有:角膜反光点位置测定法、同视机检查法、三棱镜配合遮眼法。

做斜视检查必须要到正规的医院才行哦。

斜视的日常护理

学会使用眼药水的正确方法。洗干净双手,患者仰卧躺下,并且保持眼睛向上方看,然后家属或者是病人用左手拇指和食指分开眼睛的上下眼脸,拇指向下轻拉下眼脸,右手拿眼药瓶,将眼药点在下穹窿部,然后闭上眼睛,眼球轻轻的转动1-2min,再用吸水纸将流出来的药液擦去。值得注意的是,点眼药的时候瓶口距离眼脸的距离要在1-2cm,不要碰到眼睫毛,如果需要同时点两种眼药水的话,中间要隔一段时间,最好在3-5min,每次点1-2滴,混悬药液如氟美龙使用前要摇匀。

用眼卫生。斜视眼患者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等。因电子产品的LED屏幕中有高能短波蓝光,它可穿透晶状体直接到达视网膜,对人造成光化学损害。正在发育中的青少年,最好在屏幕上贴上防蓝光膜进行防护。近距离用眼时的光线要适中。大多数情况下视力下降和光线不佳有关。

术后48小时内可用冰袋冷敷以减轻疼痛及出血。术后当天口服或肌注抗菌素,手术后第二天换药,换药后局部点滴抗菌素眼药水与眼膏。术后7天拆线,拆线后继续局部用药至术后3-4周。

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摄入均衡,切忌烟酒和辛辣刺激食物。最后就是要记得定期去就诊医院复查。

在斜视治疗后,要及时询问医生日常护理,避免使病情严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视 如何护理斜视 如何检查斜视

斜视常规检查有哪些?

斜视是少儿常见病之一。我国4亿儿童中约有400万个斜视患儿。斜视防治的知识,是每个父母都应该掌握的。详细>>

歪脖子等于斜视?斜视常见检查法有哪些

孩子老是歪着脖子,是脖子的问题?可是孩子的脖子活动自如,没问题。那么,请注意,也许是眼睛的问题!详细>>

儿童斜视常有哪些表现?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斜视是少儿常见病之一。我国4亿儿童中约有400万个斜视患儿。斜视防治的知识,是每个父母都应该掌握的。眼球向一侧偏斜叫斜视。有的是两眼球……详细>>

斜视祸害的不仅仅是视力 需知斜视的检查方法

斜视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儿童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却很有限。斜视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在……详细>>

诊断斜视 常常需要3种检查

儿童轻度的内、外隐斜视不会引起眼睛不舒服,斜度高的才有眼睛不适垂直性隐斜视有较明显的眼睛不舒服,旋转性隐斜视引起眼睛及全身不适症状很明显……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