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如何矫正近视?不妨试试这三个方法

2019-05-30 06:42:51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全国爱眼日”的主题是“共同呵护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5月28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于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开展了一场关于“近视的认知与防控”的科普讲座。

近年来,近视的发病率在逐年攀升,且呈现出低龄化、重度化的发展趋势,已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社会问题,引起了全社会和家长的关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万鹏霞指出,到目前为止,近视影响着全球约16亿人,占总人口的22%以上,预计到2010年,近视将会影响超过25亿人。而我国的近视人口约6亿,发病率高达47%,位于世界首位,因此,对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迫在眉睫。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万鹏霞

导致近视的原因无外乎这两个

很多人疑问为什么我国的近视人口会如此之多?对此,万鹏霞主任介绍,近视的产生主要跟眼轴发育过快过长有关,而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是导致眼轴发育异常的两个重要原因。有相关数据显示,父母双方均近视,子女的近视率达到30-40%;父母有一方近视,则占20-25%;父母均无近视,则小于10%。

“遗传因素虽占一定比例,但从我国快速攀升的近视发病率来看,环境因素的不良作用更多一点,如缺乏户外活动和过度的近距离工作学习、阅读、以及长时间盯着屏幕等不良习惯。”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的同学们认真听讲座中

近视矫治的方法主要有这三种

由于近视加深多发生在儿童青少年以及成年早期,其带来的影响就不容忽视,比如看东西不清晰、学习成绩下降、生活不便、容易受伤等,甚至会影响到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如参军等。如何矫正近视,也就成了近视者关注的重点。

1、佩戴框架眼镜

佩戴框架眼镜,是目前矫正近视最为安全的一种方式,它能有效矫正近视,延缓近视的发展,但也可能会带来一些外在的困扰,如影响美观或运动等。

2、佩戴角膜接触镜

角膜接触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隐形眼镜,分为硬性接触镜、软性接触镜以及角膜塑形镜。角膜塑形镜,俗称KO镜,能够帮助迅速矫正近视,控制近视度数的发展;夜戴晨摘,保证白天拥有清晰的裸眼视力。目前来说,它也是近视控制效果较好的一种,但要求严格,需要掌握适应症,建议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3、手术矫正屈光不正

手术矫正屈光不正,适用于二十二岁以上且近视状态已稳定的人群,这能在一定程度上矫正近视。此外,还有青少年渐进镜、周边离焦控制镜、视功能训练以及药物治疗等方法。

万鹏霞主任提醒,由于近视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所以,无论是哪一种矫治方法,都只能帮助矫正视力改变近视的屈光状态,并不能完全消除近视引起的其它并发的眼球改变。换句话说,近视防控的早期介入尤为重要。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志愿服务队

日常预防近视建议这么做

那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预防近视呢?万鹏霞主任建议,要保证每日白天有2小时的户外活动,这是因为接触自然光有益于眼球的正常发育,进而预防近视,如若未能达到,也要保证在一周之内要有10小时的户外活动;尽可能减少用眼时间,如减少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改善近距离用眼的坐姿;要保持营养均衡,少吃甜食,因为长期摄入甜食会改变眼球的发育;要定期检查眼科,及时矫正视力。

最后,万鹏霞主任提醒,关于近视眼,更多的是要做好防控,预防发生近视,以及控制好已近视的度数,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并呼吁大家要呵护好自己的眼睛,从而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万鹏霞

万鹏霞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眼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擅长疾病:
从事眼科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16年,对角膜与眼表疾病、泪道疾病、白内障、青光眼、眼外伤及眼底病的...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 近视矫正 预防近视

解析近视眼危害 教你三种矫正近视的方法

近视发病率增高有一定社会原因。学校怕教学质量下降,家长怕孩子升不了学,学生怕考试成绩不好,这就给学生增加了一些不合理的负担,也导致近些年……详细>>

近视如何矫正 快试试这两个方法

近视是指眼睛在放松的状态下,光线在眼球的屈光系统作用后无法聚焦在视网膜上,而是在视网膜的前面聚焦。这种情况下眼睛只看得清近处的东西而……详细>>

预防近视如何看电视?需知近视的矫正方法

想要预防近视就要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入手,其中不可少的就是看电视要如何预防近视。接下来,小编就来介绍想要预防近视,要如何看电视。详细>>

如何矫正近视?防止近视眼的方法

在我们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人都带着眼镜。所以对于近视眼我们也不陌生。近视眼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那么有什么简单可行的方法可……详细>>

教你正确的矫正近视的方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电子产品的普及,使得近视人群开始逐渐走向低龄化。也使得不少家长们,纷纷带得孩子去医院治疗近视。专家建议到,由于近视患者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