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干眼症是怎么形成的? 主要是这5个原因!

2019-02-22 09:51:18      

干眼症易受哪些因素影响?如何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病,生活中有许多因素可能导致过度使用眼睛,如果不注意护理,则会使眼睛过于劳累,导致干眼症的出现。

那么,干眼症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5个原因!

第一、长期使用某些滴眼液

如果长时间使用一些具有血管收缩功能的滴眼液,就很容易引起干眼症的发生。

第二、由于泪液分泌减少

当上了一定的年龄后,更容易患上干眼症,因为老年人的泪液的产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而泪液分泌减少会使眼睛易受刺激,有时会引起强烈的流泪情况。

第三、受环境的影响

当生活环境比较糟糕时,如有烟雾、紫外线辐射、空气污染、高温、空调和干燥气候等,都会加速泪液的蒸发,导致眼睛干燥。

第四、服用一些药物

一些药物可以减少泪液分泌,导致干眼症状,如抗抑郁药、抗组胺药、利尿剂、降压药、麻醉药、抗溃疡药等。

第五、长时间对着电脑屏幕

公司白领整天在空调房里,整天面对电脑屏幕,眼泪蒸发较快,眨眼频率相对较低,白领人群是最容易患上干眼症的患者。

那么,如何预防干眼症?

第一、注意用眼的卫生

平时要经常洗手,不要用手摩擦眼睛,长期用眼后要休息一个小时左右,可以闭上眼睛或看远景,对于有油性分泌物、碎片和眼睑脱落的患者,应注意保持眼睑清洁。

第二、平时应多眨眼

眨眼是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动作,泪液层能使泪液均匀地分布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保持湿润不干燥,一旦眨眼次数减少,泪液量直接减少,暴露在空气中的泪膜迅速蒸发,失去对眼睛的保护。

第三、注意用饮食调节

为了防止眼睛干燥、视力下降、甚至夜盲症,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豆制品、牛奶、核桃、蔬菜、新鲜的水果等。

第四、避免长时间盯着电脑屏

长期使用电脑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应注意及时治疗干眼症,减少使用电脑的时间,避免长期连续使用电脑。工作姿势和距离也很重要,尽量保持距离和调整姿势,使眼睛表面暴露在空气中的面积最小。

总而言之,以上一些因素很容易导致干眼病的发生,所以在操作电脑、开车、看书等方面长时间使用眼睛后,要注意适当休息,并花点时间眨眼,这样可以预防干眼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的预防 干眼症的诱因 干眼症

干眼症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眼干是很多人在平时会体会到的,特别是在长时间面对屏幕后后,因为泪液分泌少导致眼睛干燥。人的眼睛会有泪液进行润滑和保护,泪液是由泪腺分泌的……详细>>

干眼症是怎么形成的?这6大诱因得了解!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不开电子产品,有时为了工作盯着电脑屏幕就是一天。就像不算没有长时间使用电脑,但手机也成为生活娱乐的主要方式。也正是因为如……详细>>

警惕干眼症的危害 哪些原因容易引发干眼症

近年来,对着信息化的普及,电脑的使用以致干眼症疾病逐渐增多,长时间操作电脑的朋友,如果在平时没有注意眼部的休息,很容易患上干眼症。干眼症……详细>>

每5个人就有1个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致病原因

随着电脑的普及,“心灵的窗户”正受到干眼症的威胁,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的人数会以每年10%的比率上升。医生指出,干眼症并不仅……详细>>

干眼症怎么保健?5个妙招防治干眼症

干眼症是现在比较高发的一种眼科疾病,出现了眼科疾病之后一定要注意积极多的进行治疗,同时也希望各位都可以远离干眼症,那么出现干眼症之后我们……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