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高度近视的人不能献血?

2019-02-20 09:40:50      家庭医生在线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的高尚行为,但是,献血也有许多禁忌症,如血液系统疾病患者、传染性疾病患者、各种恶性肿瘤及影响健康的良性肿瘤患者等不宜参与献血。那么,高度近视的人也不宜献血吗?

一、高度近视且眼底本身状态已经不太好的患者不宜献血。

2001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中规定“角膜炎、视神经炎及眼底有变化的高度近视不能献血”,但该条规定已经在2011版中删除。因此,目前从法规上而言,似乎并没有高度近视者不能献血的硬性规定。但是,为了安全考虑,高度近视者最好不要献血。原因如下:

1、严重影响视力。一般高度近视的人(大于-600度),视网膜血管更细,眼球最敏感,献血时血容量减少、血压波动,眼底血管的供血状态可能受影响,比如引起眼底血管痉挛,发生视网膜脱离或者眼底缺血性改变,从而影响视力。

2、对近视者的视网膜有很大影响。近视者的视网膜眼底一般会有病变的情况产生,与此同时,献血可能会刺激视网膜,最终导致脱落。

3、产生并发症。高度近视者一旦献血,很有可能因为身体机能下降和血氧不平衡,造成突发性病变,从而引发并发症,最终得不偿失。

二、是不是高度近视者就不能献血了呢?其实并不是,关键要看眼底状况。

同样是高度近视,不同度数、不同年龄的眼底状况差别很大。有些人虽然是高度近视,但是眼底可能完全没有问题,与一般人无异,那么献血的风险就不会高于一般人。

综上所述,高度近视者,不可盲目献血,如果打算献血,献血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一下眼底情况,是否适宜献血,应该遵医嘱执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 高度近视 近视

什么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献血会失明吗?

义务献血可以挽救生命,并非人人可以献血。献血者的年龄、体重、身体健康要符合条件才能献血。有一种情况往往被忽视,就是高度近视者,献血站工作……详细>>

医生提醒:高度近视者不宜献血

献血光荣,尽管无偿献血是公民爱心奉献的体现,不过专家建议,献血前应首先自查是否符合有关条件。除了贫血、有传染性疾病、血液疾病的等人不能献……详细>>

高度近视者不宜献血

在如今社会,高度近视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今天我们在这里要说的是高度近视不宜献血的原因。详细>>

高度近视者为什么不能献血?

献血光荣,尽管无偿献血是公民爱心奉献的体现,不过专家建议,献血前应首先自查是否符合有关条件。除了贫血、有传染性疾病、血液疾病……详细>>

高度近视是多少度?要小心高度近视会致盲!

李女士近视700多度,属于高度近视。最近《三生三世》在热播,她也忍不住天天拿着手机追剧,但是却发现自己拿手机追剧追得视力出了问题!看什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