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当眼睛进东西的时候可以揉吗?眼睛进东西了怎么办?

2018-08-15 07:40:39      

大家应该都经历过异物进入眼睛的感觉,当有东西进入眼睛的时候很多人会感到不适,而第一反应就是直接用手去揉,感觉这样能够让眼睛舒服。但其实,当有异物进入眼睛后,如果直接用手去揉,对眼睛的伤害是很大的。

眼睛进东西的时候可以揉吗?

当眼睛有异物进入的时候,眼睛会发出疼痛、流泪等不舒服的感觉,而很多人为了让眼睛舒服就直接用手去揉眼睛。但是用手揉眼睛不仅没有办法排除异物,还会给眼睛带来很大伤害。用手揉眼睛容易眼角膜被弄伤,严重的时候会把异物弄在角膜内没办法脱落,就会让眼睛受到的损害更加严重,甚至会影响视力。另外,由于我们的手上有很多的细菌,如果用手去揉眼睛,会让手上的细菌直接进入眼睛引发炎症,导致眼睛症状更加严重。因此,在眼睛进东西的时候不能盲目的用手去揉,而要采取正确的措施,让异物从眼睛出来,而不能用手去揉,避免眼睛受到伤害。

眼睛进东西了怎么办?

一、让异物随眼泪流出。一般眼睛在进入东西后会出现流泪难受的症状,这时候可以轻轻的闭上眼睛,或者用手把上眼皮轻轻抬起来,这样就可以将附在表面的异物跟着眼泪流出来。

二、用湿棉棒擦拭。如果异物不能随着眼泪流出,还是会感觉到疼痛,那有可能是异物附着在上眼皮里面的结膜上,这时可以把眼皮翻过来寻找异物,在找到后可以用湿棉棒轻轻将其擦拭,或者用水冲洗,也可以使用湿毛巾擦拭,这样就可以将异物取出。

三、马上就医。如果在把眼皮翻过来后还没有找到异物,那可能异物是附着在眼珠上,这种情况要注意不能自己取出,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将异物取出,避免自己取出操作不当而让眼珠受伤。

温馨提示,在眼睛进入异物的时候千万不能慌,要让自己先安静下来,在采取正确的方式尝试可不可以将异物取出,如果不能让异物出来,千万不能拖延,要及时到医院,让医生检查后帮助取出。另外,在取出异物后可以使用一些消炎的眼药水,避免眼皮或者眼睛受到异物的磨损而发炎,这样防止眼睛出现其他不适症状而让自己难受。

(责任编辑: )

眼睛进异物怎么办 5个妙招来解决

在咱们平常生活中,经常会因为灰尘、风沙或睫毛不小心掉进眼睛里,弄得眼泪直流,那么有什么好方法能将异物取出来呢?这时候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详细>>

眼睛进沙子怎么办?切勿随意用手揉搓

眼睛里一旦是进入异物,就会非常的难受。眼中的异物最常见的是灰尘、沙子、铁屑、煤屑等的很小的一些物质。比如眼睛进沙子就是最常见的,但处理不……详细>>

总感觉眼睛里有东西是怎么了?该怎么办呢?

在干燥的秋季很多人都会感觉眼睛不舒服,像是进入了什么东西,很扎眼。但是揉眼却揉不出什么东西,就是感觉非常的不舒服。有些人实在无法忍受了就……详细>>

眼睛进异物了怎么办? 5个应急措施能帮你来解决!

冬季风沙比较大,平时出门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话,有可能会让异物直接跑进眼睛里面,很长时间都不能得到缓解,本身角膜是很敏感的,当有异物进入眼……详细>>

眼睛看东西很模糊是怎么回事? 可能是这7个因素导致!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人会感觉到眼睛看东西很模糊,有些时候是一直模糊有些时候是间歇模糊,有些人在模糊的同时还会感觉有头晕的症状。这种情况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