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如何发现白内障?记住这4个阶段

2018-07-05 07:05:59      

白内障是中老年高发的眼部疾病,具有较高的致盲率,给老人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所以我们很有必要提前了解老年白内障的症状,这样才能争取早发现早治疗,那么,白内障发展过程是什么样的呢?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防白内障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老年性白内障发展过程是怎样的?

老年性白内障是一种缓慢发展的慢性眼病,从初发期到成熟所需时间很长,一般为2~5年,也有长达10年或10年以上的,也可长年停止在初期阶段,一般其发展过程可分为4个阶段。

1、初发期:晶状体混浊常起始于周边部,多呈车轮状排列或斑片状,逐渐向中央伸展,对视力影响不大,有的病人用药物治疗可使病情稳定在此阶段,多年不发展。

2、膨胀期:如初发期控制不好,晶状体混浊可慢慢进展。此时晶状体常呈弥漫性混浊,范围扩大至中视轴区,晶状体含水量逐渐增加,整个晶状体膨胀,体积增大,前房变浅,容易形成睫状环或瞳孔阻滞,继发眼压升高,称继发性青光眼,视力明显减退。

3、成熟期:晶状体混浊进一步发展,肉眼可见瞳孔区完全变白,晶状体核有时呈棕黄色,眼底无法看见,视力仅存光感。此时药物治疗已无效果,应尽早选择手术摘除。

4、过熟期:如成熟期白内障不予手术治疗,这一阶段后会发生过熟,表现为晶状体皮质液化或钙化,晶状体核下沉,整个晶状体脱水皱缩变小,部分皮质被吸收。有的甚至晶状体悬韧带断裂,整个晶状体随重力作用沉入下方玻璃体内(谓晶状体脱位)。

应当指出的是,多数病人晶状体膨胀期无任何症状,也无需特殊处理。少数病人引起急性眼压升高、眼痛、头痛,甚至恶心、呕吐,此时应及时到有条件的医院行白内障摘除术,否则将引起严重的视力减退,有的甚至导致失明。

老人如何预防白内障?

1、注意多休息

没有做好日常生活中眼部的正常护理,平时没有注意休息,也没有注意眼睛的健康,此时视力就会出现一堆问题,长时间玩游戏、眼睛过度疲劳的情况都要注意休息,让眼睛好好休息。

2、使用太阳镜

在强烈的阳光下一定要佩戴太阳镜,因为太阳镜可以起到遮挡刺眼阳光的作用,帮助我们从根本上解决紫外线照射对眼睛的伤害,从而降低白内障的发病率。

3、保持眼睛营养

白内障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眼睛缺乏营养,这个时候就要注意补充眼部的营养,比如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缺乏维生素C会影响到晶状体的正常,从而引起白内障。

4、改变不良用眼习惯

不要长时间的用眼,也不要长时间的玩手机看电视,更不要在光线差的环境下看书,尤其是那种字体比较小的漫画书,可以多多的参加体育锻炼,不仅强身健体,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少眼部的瘀血,预防眼科疾病。如果是不得不长期面对电脑的工作人群,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一小时有一次的眼部休息时间,可以进行眼部按摩、闭目养神或者眺望远方都可以。

5、防止严重脱水

当人体在发生严重脱水的情况下,会产生一些异常的物质,从而损害晶体。实验证明,给予高渗脱水后,晶体出现空。所以,青少年要保证每天充足的饮水来保持眼睛的滋润。

6、减少手机使用频率

研究表明,长时间的使用手机的话,确实会导致白内障的发生,因为手机发出的一种微波辐射,会对眼部的组织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引发白内障的发生。

(责任编辑: )

什么是老年性白内障?早期白内障用药物可以治愈吗?

老年性白内障是白内障类型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主要是由于年龄增加而引起的。中老年时开始发生晶状体混浊,当年龄增加时患病率也明显增高。除了与年……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老年性白内障发病原因到目前为止还不十分明了。平时保养眼睛,对老年人尤为重要,不少老人眼睛仍晶莹明亮,晶状体的变……详细>>

白内障的4个病程阶段 如何治疗白内障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表现为晶状体混浊,严重的白内障会造成患者失明。晶体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适合吃哪些食物? 应多吃这6类食物来调理!

白内障一般发生在中老年时期,因为晶状体混浊所引起视力下降,甚至导致失明。所以要做好生活保健,尤其是调理好饮食,防止白内障加重。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的检查方法有哪些?随着社会发展,现在老年人患病的人数越来越多,尤其是老年人得白内障的人数居多。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检查老年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