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症状 > 正文

弱视可能会影响儿童智力发展 如何尽早发现孩子弱视

2018-04-28 08:06:12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弱视?简单来说,单只眼睛或者两只眼睛矫正视力仍达不到正常生理年龄视力,或相差二行以上,且眼球无器质性病变就称为弱视,而弱视常见于儿童。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尤其是家长们或多或少有点担心弱视会不会给孩子造成哪些不利的影响。那么儿童弱视有哪些危害呢?家长如何尽早发现孩子弱视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副主任医师徐小平副教授。

儿童弱视是如何形成的?

在了解儿童弱视的危害之前,大家需要先了解小儿斜视的诱因有哪些。

徐小平副教授指出,儿童弱视早期会出现单眼斜视,这是一个方面,还有就是屈光参差,什么叫屈光参差?就是两个眼睛的度数相差太大了,视力差的眼睛如果不矫正它,就可能会形成弱视。

同时还有屈光不正,尤其是高度远视或者散光,它可以引起弱视。

此外还有形觉剥夺性弱视,什么叫形觉剥夺性?比如说小儿有先天性白内障,出生以后就有白内障,还有小儿出生以后,就有先天性上睑下垂,这就是说这些眼疾剥夺了他的光线,以及对眼球、视网膜的刺激,那么小儿的眼球发育也是不好的,也会形成弱视。

最后一个就是先天性弱视,这是比较麻烦的一种情况。

儿童弱视有哪些危害?

儿童弱视有哪些危害呢?徐小平副教授指出,若不治疗弱视,孩子的视力就没办法提高。如果是斜视性弱视,有时还要做手术矫正,因为不矫正它,会影响孩子的外观。

同时弱视还有一个影响,它会影响儿童的心理发育,儿童心里有个阴影或者产生自卑。比如说他跟小朋友玩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有缺陷,尤其是斜视性弱视。因此,家长必须重视儿童弱视这一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影响是会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可能还会间接影响到儿童的智力发育,但目前还没有找到直接性的证据。不管怎样,徐小平副教授建议儿童发生弱视后,都应积极进行治疗和矫正。

如何尽早发现孩子弱视?

儿童弱视危害多,那么该如何尽早发现孩子弱视呢?徐小平副教授提到,儿童,尤其是视觉发育期,0到3岁是视觉发育很快的时候,那么家长要善于观察,观察孩子有没有什么视觉异常的表现,比如说歪着头看物或者斜着头看物等。如果出现这些症状,那么就要到医院专科去检查一下,看看孩子有没有屈光不正这方面的问题。

徐小平副教授强调如果能尽早发现孩子弱视,进行早期诊治,大部分都可以得到矫治的,而且年龄越小,效果就越好。

治疗弱视的方法有哪些?

小儿确诊弱视后,徐小平副教授指出确诊以后就要经过治疗,有些就要戴眼镜,或者采用遮盖等治疗。确诊弱视后,有1/3的儿童戴眼镜就可以矫正,其他的2/3一般就要经过遮盖,那么遮盖的时间,根据轻、中、重,一般都是两小时、四小时、六小时,这个方法比较有效。还有就是外面卖的很多弱视治疗仪,一些实体的治疗仪也可以作为辅助的方法,可以缩短疗程。

如果遇到不配合的儿童怎么办?徐小平副教授指出,可以用药物给这部分儿童健眼散瞳,每天维持2~4小时,间接医治一下,以达到治疗的目的。如果儿童不配合,那只能用压抑疗法,就是刚才提到的用光学药物治疗,就是给他散瞳或者戴一些镜片,过矫欠矫的镜片,这样给他治疗,否则小孩他不配合,没办法治疗。如果是比较配合,依从性比较好的小孩,就可以采取常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徐小平

徐小平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眼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眼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30余年,擅长各种斜视、小儿弱视诊治以及眼睑、眼眶、突眼、复视、视网膜脱...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 智力发展 弱视

近视眼同样会得老花眼 购眼镜前先了解眼镜种类

四五十岁的你是否出现了在往常习惯的工作距离看不清楚小字体,会不自觉地将头后仰或者把书报拿到更远的地方才能把字看清,而且所需的阅读距离随着……详细>>

什么情况下可以做近视激光手术?具体是怎么做的?

现在治疗近视的方法比较单一,无非就是佩戴眼镜或者做手术,而手术主要以激光手术为主,但并不是所有的近视患者都能够做激光近视手术的,也有很多……详细>>

间歇性斜视能自愈吗?轻微斜视自我矫正训练方法有哪些?

间歇性斜视是常见的斜视中的一种,介于外隐斜和共同性斜视之间,多见于儿童发病的早期,如果不及时干预,随着病情发展,则会变成恒定性斜视。间歇……详细>>

为什么你永远别相信近视能好?这篇文章说透了!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近视眼的人群越来越多,其中不乏青少年和儿童,目前,近视眼已被列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最近几年来,有些商家宣称推拿、戴某种……详细>>

小学生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近视眼可以矫正吗?

近视眼是日常生活和临床上都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在调节放松的平行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详细>>

  • 苏鹏

  • 陈璐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