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术后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科手术后能吃海虾吗?术后早期护理需注意这些

2018-05-02 09:22:03      

往往做完手术后,这个问题经常会被患者和家属频繁问起:能不能吃鱼吃海鲜?这个问题源于人们一直认为鱼虾肉类食品是发物,在术后恢复期间若食用海产品,譬如海鱼、虾蟹、贝类等等,会致伤口愈合不佳以及旧疾复发。那么到底眼科手术后能不能吃海虾?

眼科术后能吃海虾吗

眼科手术特别是内眼手术,都有一定伤口的,手术后的组织和功能恢复尤其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特别是食用具有高蛋白的鱼、海鲜、牛羊肉类等,富含有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利于给眼球输送营养,促进内眼伤口愈合,对视力恢复是非常有益的。蛋白质是伤口愈合的重要原材料,因此,眼部手术后的病人除了过敏外,是建议适量摄入含高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以促使伤口早日愈合。

但由于在海鱼和海鲜中均含有一种会影响血小板凝集的化学物质--花生四烯酸,大量摄入会影响人体的凝血功能,延长伤口愈合时间,容易引起伤口感染发炎。而刀口的愈合需要借助于人体强大的凝血功能,因此,对于眼科术后的患者,在饮食上还应清淡为主,适当控制高蛋白海鲜类食物的摄入量,杜绝短时间内大量食用。

所以,眼科术后患者是可以吃海虾的,但需要注意量的控制,或者选择更为健康的淡水鱼。

术后早期护理注意什么

1、生活习惯:保持生活规律,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充足睡眠,多休息,劳逸结合。

2、用眼要求:避免眼睛的强光刺激,避免长时间阅读和看电子产品,避免近距离地做精细工作,避免引起视力疲劳,影响手术效果。

3、个人卫生:术后1周必须注意勿用手揉眼睛,尽量保持眼睛部位干燥,防止污水异物入眼,不能眼部化妆。

4、活动方面:避免激烈运动,预防眼部受到外力外伤。

5、饮食注意:多食用含维生素C高的蔬菜和水果,清淡饮食为主,均衡饮食,注重食物多样性,不吸烟喝酒,不吃辛辣食物。

6、术后用药:请遵医嘱用药,如有眼部不适,必须及时就诊。

现在大家应该知道术后饮食调理是很重要的,早期护理做对了,这样对于伤口的愈合才能更有帮助,对眼睛的恢复才能更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白内障手术后的7个注意事项

白内障患者在手术前一定要了解术后的注意事项,那么,白内障手术术后到底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近视? 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很多白内障患者都会选择手术治疗来纠正视力,而在临床上,有很多做过白内障手术的患者都反应在做白内障手术后出现近视的情况,这让他们感觉到疑惑……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要忌口吗?白内障手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 发病在四十岁以上的人群当中,主要是指患者在眼球晶体部位出现浑浊的现象。患者通常会伴随着怕光、视物模糊等……详细>>

黄丹平:眼科整形风险不大 术后要做好护理工作

5月22日,国内最专业的健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共建的眼科频道正式上线。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整形科主任黄丹平教授在……详细>>

眼科手术需做好前后护理 眼科手术如何做好护理

一些眼部的疾病通常都需要进行手术,才能偶有效地得到治疗,比如白内障。眼科手术护理同其他手术一样也包括术前准备、手术护理、手术后护理。下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