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警惕!情绪波动大也会诱发青光眼

2018-04-25 06:33:23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眼病,其致盲仅次于白内障,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医治,很可能导致患者出现不可逆性的失明。对于青光眼的诱发原因,通过长时间临床调查发现,情绪波动过大也会引发青光眼。

警惕!情绪波动大也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发病比较荫蔽,往往在早期不能及时引起患者的注重,这是常常导致医治被延误。曾经有一个病例中,一位50多岁的女性朋友,夫妻俩吵完架后,这名妇女迟迟不能消气,觉得头痛不止,后来还出现了呕吐的症状。

夫妻俩一开始还以为是脑部疾病或者是肠胃出了毛病,所以到医院找内科医生治病。可是,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后,最后才发现,本来头痛和呕吐竟然是青光眼导致的。眼科医生表明,这名妇女患的是典型的闭角型青光眼,酗酒、心情激动都可能会引发这种疾病。

闭角型青光眼的症状,只要悉心的观察,还是很容易被发现的。也有一些病例中,患者有单眼开角型青光眼,已经导致失明,可是患者却彻底没有发觉。

眼科医生提醒,像青光眼这种危险的眼病,现在仍是以防止为主。建议大家平时多加注意生活习惯,积极的预防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应做到这些

1、少在暗室活动:在暗室作业的人,每工作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开灯照明。心情易激动的人,应该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

2、防止过劳:不管是体力还是脑力劳动,任何的过度劳累,都会使眼压动摇,所以防止青光眼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劳。

3、心情愉悦:生气和着急以及精力受刺激,都会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防止青光眼平常要保持心情愉快,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小事焦虑不安。

4、睡觉充足:睡觉不安和失眠,会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因此,睡眠不好的老年人,可以在睡前要洗脚、喝牛奶,来帮助更好的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对防止青光眼十分重要。

5、饮食规律: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突然升高,若长时间如此,便会诱发青光眼。因此,提倡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并且应该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马小月 )

情绪波动大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我国主要致盲原因之一,而且青光眼引起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后果极为严重。一般来说青光眼是不能预防的,但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详细>>

情绪波动大也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眼病,主要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开角性青光眼及闭角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过高的眼内压可以损害视……详细>>

忧伤过度也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眼科疑难疾病,青光眼随时可导致患者失明。随着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对青光眼的预防也是越来越了解。详细>>

天气也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吃什么好

青光眼之所以发病与患者眼的局部结构、年龄、性别、遗传、屈光等因素有着密切关系,具备这些因素的人也就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随时受外界不良因素……详细>>

哪些因素可诱发青光眼 忧伤过度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眼科疑难疾病,青光眼随时可导致患者失明。随着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对青光眼的预防也是越来越了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