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儿童眼部疾病致盲率高 这两“杀手”或是儿童致盲主因!

2018-04-02 08:20:15      

视觉功能是人获知外界信息的重要渠道,对人的重要性是不用说的,尤其是幼儿时期,正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如果这一时间眼部出现了问题,又没有及时发现与治疗,很大可能导致眼部的残疾,对幼儿是有很大的伤害的,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小孩致盲呢?应该怎么办呢?一起来看看吧!

这两“杀手”或是儿童致盲主因!

——儿童致盲杀手之先天性眼病

1、先天性青光眼等恶性眼病

眼科专家表示,当宝宝的眼睛过大过黑的时候,不要只觉得很萌萌的很可爱,要留意宝宝是否有怕光、流泪、老是揉眼睛、爱哭闹的情况,因为这有可能是先天性青光眼的前兆,因此长期眼球保持在一个高压的状态,对眼球有刺激的作用,从而使眼角膜增大、水肿,然后就会形成表面看到的黑眼仁特别大。

目前针对先天性青光眼的治疗,主要就是手术治疗。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先天性青光眼是一种长期疾病,所以术后定期检查是很重要的,一般一年要进行2次复查,这样才能最有效的避免病情复发、发展。

除先天性青光眼外,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先天性白内障、恶性视网膜母细胞瘤等眼部疾病都会导致孩子致盲,所以提前了解症状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做治疗,主要注意事项如下:

观察孩子能否追光、能否注视?

见光后是否有闭眼、流泪、捂眼睛等现象;

眼睛经常会无缘由的流泪、眨眼;

观察黑眼珠发现有白色或混浊现象。

2、角膜疾病

角膜疾病也是导致幼儿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角膜白斑,容易导致弱势的情况出现,对小孩伤害巨大,目前针对角膜白斑的唯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角膜移植,不过除了角膜难找以外,经济对患者及家属也是很大的一种负担。

对于先天角膜混浊的孩子,最常见的原因有两种可能,第一个是基因异常,比如角膜软化症等;另外一种因素更为多见,是在孕早期(胚胎6-8周左右)角膜内皮细胞和膜内腔内室发育过程的关键时期受到风疹病毒、巨细胞、带状疱疹病毒的感染,进而造成角膜发育不良,这部分胎儿在出生时就有双眼角膜白斑的征象。值得注意的是在孕晚期,胎儿也可能会被病毒感染,引发角膜白斑。

对此,建议各位孕妈,要注意孕早期完善检查、排查基因遗传病、避免相关病毒的接触,减少发生先天性病变的可能。一旦发现婴幼儿患病应尽早就医,听从医嘱选择治疗手段。尤其是在手术后依旧不能放松警惕,按时用药,减少术后排异反应;做好术后密切随访与屈光矫正,提升孩子的生活质量。

——儿童致盲杀手之眼外伤

专家表示每次假期的话,都是小孩发生外伤的高峰期,所以这时候,家长一定的多关注孩子,并且加强孩子对安全的教育,把危险的东西比如筷子、铅笔、剪刀等锋利危险的物品放在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误伤。

引起儿童眼外伤的主要原因有,机械性损伤如跌伤撞伤、异物进入眼睛等;化学性损伤如碱性物质和酸性物质灼伤等。专家提示,如发生意外家长们要镇定并牢记以下紧急应对方法:

1、化学性眼烧伤紧急处理的注意事项:不管是什么化学物质导致的眼部烧伤,都要立即清洗,然后在考虑是否无菌,此外,还要尽可能的让孩子转动眼球,让其充分冲洗,同时,及时到医院看诊。此外,条件允许的话,尽可能的带上灼伤物,方便医生诊治。

2、烟花鞭炮所致的眼外伤:如果被烟花鞭炮伤到了眼睛,一定要及时的弄块干净的布轻轻的覆盖在上面,然后及时就诊,一般来说,这类型的眼伤,导致致盲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避免。

温馨提示:眼外伤的致盲率还是较高的,是否会致盲,主要与受伤的部位、伤口的深浅、有无细菌的感染、处理的是否及时等有密切关系。面对眼外伤,最重要的还是提高安全意识,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青光眼致盲的外部原因与内部原因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由于种种原因给患者带来失明的痛苦。常见原因如下:详细>>

青光眼成致盲杀手 早期发现很重要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注意,这3种眼病不能拖延,小心致盲!

虽然近些年来人们对于眼病的重视程度越来越深,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老年人,对于眼病还是有所忽视,认为拖一拖就能好。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详细>>

青光眼为何会致盲?

青光眼被形象的比喻为“视力的小偷”,因为这种眼部疾病总是会在不知不觉之中,一点一点的蚕食你的视力,直至失明。对于青光眼的危害,大家都有所……详细>>

警惕眼底病的高发致盲率

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朋友经常感觉眼睛看不清楚,视力下降的非常快,并不时的发现眼前有黑影在动,通过检查发现,这并不是白内障,而是眼底出现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