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患者如何护理 不想瞎一定要注意这5点

2018-02-25 08:43:09      

青光眼是一种很复杂的眼睛疾病,它常常会被人们忽视,但青光眼一旦发作,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双眼失明,所以对于青光眼,一定要保持重视的态度,发现青光眼后一定要及时治疗,而在治疗的过程中,青光眼患者的日常护理也是极为重要的,那么在平常生活中该如何护理青光眼呢?

1、青光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少喝咖啡、碳酸饮料、浓茶等刺激性饮料,因为身体摄入刺激性饮料,会直接刺激人体的神经系统,从而导致双眼的眼压变高。青光眼患者还不能酗酒,因为身体大量摄入酒精会导致眼睛部位的毛细血管扩张,使得双眼产生非常严重的充血状态,甚至可能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严重失甚至可能导致双眼失明。但青光眼患者平时可以少量喝一些红酒,因为红酒对眼压的下降有着积极作用。

2、青光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些运动要尽量少做,比如那些需要低头弯腰过猛的运动、会使精神过度紧张的运动、会发生剧烈碰撞的运动等等,这些运动都会导致双眼压的提高,这类运动具体的有仰卧起坐、俯卧撑、篮球,足球、倒立、举重等等,青光眼患者一定要注意尽量不要做这些运动。

3、青光眼患者是一定要戒烟的,因为烟草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而尼古丁会导致视网膜部位的血管产生痉挛,从而导致视觉神经发生缺氧,使得双眼功能遭到破坏,更是会引起青光眼患者的青光眼急性发作,严重时甚至会导致青光眼患者双眼失明。

4、青光眼患者一定要学会控制自我的情绪,防止情绪波动过大导致双眼眼压升高。青光眼患者在平常可以多参加一些户外的文化活动和娱乐活动,比如说琴棋书画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青光眼患者也可以多听一些优美缓慢的音乐,放松自己的心情,避免自身情绪波动过大,缓解身心疲劳。青光眼患者要保持心胸开阔,要以开朗阳光的态度面对生活。

5、青光眼患者还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一定要保持环境光线充足,不要长时间看书或看手机,导致双眼疲劳。要注意用眼卫生,以免眼睛受到感染,从而诱发青光眼。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日常 青光眼

青光眼可致盲且难挽救 不想瞎一定要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下青光眼应该如何诊断:详细>>

青光眼患者如何饮食 不想瞎真的得这样吃

青光眼是一种很复杂的眼睛疾病,它常常会被人们忽视,但青光眼一旦发作,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双眼失明,所以对于青光眼,一定要保持重视的态度。青光……详细>>

患上青光眼要注意 这4个坏习惯一定要拒绝!

青光眼和白内障要是不及时治疗,会直接导致失明,青光眼的发病一般是隐匿的,它将发生在每个年龄组。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光眼的发病率会越来越高,……详细>>

青光眼如何护理 一定要补充这3种营养素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急生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时,伴有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等,有……详细>>

车上看书也会导致青光眼 不想得青光眼一定要注意这些细节

随着主流的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人喜欢在途中“动态”阅读书籍。然而,这种阅读方式最容易造成视疲劳,造成青光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