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弱视可分三个等级 治疗需注意这些

2018-02-12 00:03:1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总是斜眼看人、看电视时一眼注视一眼偏斜,就有可能患上弱视了。如果您的孩子眼睛没有器质性病变,矫正视力却总是达不到0.8,得赶紧检查一下视力。

弱视的轻重程度分为三等级

轻度弱视:视力为0.8-0.6

中度弱视:视力为0。 5-0.25

重度弱视:视力为≤0.2

以上视力包括裸眼视力或配镜后的矫正视力。以最高视力对照上术标准。

弱视如何治疗?

孩子弱视治疗的关键是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越早治疗越好,3~5岁组治愈率在85%左右,5~7岁组治愈率在78%左右,7~9岁组治疗效果不理想,到了12岁治愈的可能性不到50%。

治疗儿童弱视首先要找到病因,常见的方法如遮盖法、配镜、视力训练、红色滤光片疗法等,在去除斜视、屈光不正、白内障等病因的同时进行弱视训练。 几乎所有弱视患者,都合并屈光不正,而屈光不正性弱视、屈光参差性弱视的直接弱视病因就是屈光不正。屈光不正的存在,会导致视网膜成像模糊或者健眼抑制。所以通过光学镜片、隐形眼镜或者屈光手术,先使弱视眼的视网膜成像清晰,为视觉发育奠定成像基础。

光学矫正的前提是准确的验光。弱视患者都需要通过使用散瞳剂麻痹眼调节,获得静态的、准确的验光结果。然后根据散瞳验光获得的患者屈光度数据和不同的屈光不正类型,在瞳孔回缩后试片获得配镜数据。

三款食疗可常吃

枸杞肉丝:配料:枸杞100克,猪瘦肉300克,青笋(或玉兰片)10克,猪油100 克,另炒菜佐料适量。制作:将猪瘦肉洗净,切成6厘米左右的细丝,青笋也同样制作,枸杞子洗净。待油七成热时,放入肉丝、笋丝煸炒,加入料酒、酱油、食盐、味精,放入枸杞,翻炒几下,淋入麻油即可。说明:枸杞可滋补肝肾,润肺明目。猪肉富含蛋白质,通过补益身体,使气血旺盛,以营养眼内各组织。

猪肝羹:配料:猪肝100克,鸡蛋2只,豆豉、葱白、食盐、味精适量。制作:猪肝洗净,切成片。置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至肝熟,加入豆豉、葱白,再打入鸡蛋,加入食盐、味精等调味。说明:鸡蛋和猪肝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猪肝里含维生素A较多,可营养眼球,收到养肝明目的效果,适用儿童青少年性近视(兼用于远视的食疗)。其中猪肝可用羊肝、牛肝、鸡肝代替。

鸡肝羹:配料:鸡肝50克,食盐、味精、生姜适量。制作:鸡肝洗净切碎,切成片,入沸水中氽一下,待鸡肝变色无血时取出,趁势加入生姜末、食盐、味精,调匀即可。说明鸡肝中维生素A含量最高,本方可养肝明目,适用于各种近视。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如何预防 弱视治疗 弱视

弱视可分多种 防治需注意这些

弱视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眼疾病,那么,弱视有什么症状?如何自查呢?详细>>

弱视的轻重程度分为三等级 这样做可预防

视觉是一种发育性的感知功能,刚出生的孩子,视觉功能很差,必须通过反复地看东西,不断接受外界光和物体形象的刺激才能使视觉逐步成熟。详细>>

治疗弱视的最佳时期是这个 治疗弱视需注意什么

儿童弱视的治疗讲究时机,时机不对治疗起来非常困难,尤其是年龄超过12岁的弱视儿童治愈几乎不可能。眼科专家建议弱视最好在1-3岁治疗,这是……详细>>

弱视如何治疗?治疗儿童弱视需注意这些

儿童屈光不正弱视如何治疗?屈光不正是一类常见的眼球屈光缺陷性疾病。通常有三种:近视、远视和散光。正常眼球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来自5米以外……详细>>

弱视治疗仪有用吗?使用弱视治疗仪时需注意这些

弱视会影响视力,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若不及时进行治疗,则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孩子的视力一旦受到影响,则其他方面也容易受到影响。如成长方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