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保健 > 正文

眼外伤治疗你真的了解么 术后禁止剧烈运动

2018-01-30 17:20:31      家庭医生在线

眼外伤是眼球及其附属器受到外来的难忘机械性物理性或化学性伤害而引起的药品各种病理性改变,是造成盲目的主要原因之一。

眼外伤局部治疗

眼睑血液循环丰富,组织修复力强,而且一旦缺损或畸形修复会引起严重并发症如暴露性角膜炎,因此清创缝合时应分层对合复位,不可将组织剪除或丢弃。

对眼球穿孔伤,应由专科医师在手术室内(最好是显微镜下)进行详细检查和手术处理。如合并眼睑裂伤,应先修复眼球,后眼睑。

对眼球破裂伤,眼球壁不规则裂开或有很长裂口,眼内容物尤其包括脉络膜视网膜的组织大部分脱出,眼球的解剖和功能的确无望恢复时,可考虑做眼球摘出术,由于近年显微手术及玻璃体手术的进步,一些眼球破裂伤也可以得到挽救,因此一般不宜做初期眼球摘出术。伤后视力无光感也不宜作为眼球摘出的适应证。眼球摘出手术应由眼科医生进行。

合理应用抗生素。由于血眼屏障存在,药物不易透入眼内,需选用适当药物和给药方法。如眼内感染时,可考虑玻璃体内注药、点眼药及结膜下给药,同时全身应用抗生素。严重者行玻璃体切割术。

眼外伤患者术后需注意

对于眼外伤患者来说,手术后应该严格按医嘱用药,不可自行停药,使病情反复。按时滴眼药水或药膏,每次滴1滴,不可太多,如用两种以上眼药,应间隔5分钟后再滴另一种。点眼时眼药瓶不可直接接触角膜,以免损伤角膜,眼药也不可接触睫毛和眼睑,以防止污染。

再者,如果是眼球穿通伤和眼内异物患者,其出院3个月内不能做剧烈活动。尽量避免低头、咳嗽、打喷嚏,减少阅读和过度用眼,保持规律生活,预防便秘。

再者,患者出院后要主动观察眼部的病情变化,病情无特殊变化时,要定期复查,一般出院后1、3、6、12个月各复查1次。若出现异常情况,如患眼疼痛、畏光流泪、眼红、视力下降或健眼视力下降等,应及时复查,及时发现,早期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外伤防治注意 眼外伤防治 眼外伤

化学性眼外伤的紧急处理 眼外伤有哪些注意事项

眼外伤是由于机械性、物理性、化学性等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引起眼的结构和功能损害。眼外伤根据外伤的致伤因素,可分为机械性和非机械性。下面就……详细>>

儿童眼外伤的因素及危害 眼外伤的护理要点

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常见,不同年龄其致伤因素也不相同。详细>>

检查好眼外伤 眼外伤的紧急救护措施

最常见的眼外伤为异物对巩膜,角膜和结膜的损伤。虽然大多数异物伤较轻,但部分病例伤情严重,如角膜划伤合并感染。详细>>

常见的眼外伤后遗症 眼外伤有六个要点

导致眼外伤的原因有很多,无论是外力重击还是眼睛接触到化学药物或者异物进入眼睛等都会造成眼外伤。眼外伤如果治疗不及时、治疗不恰当的话,会……详细>>

警惕眼外伤的危害 家长必知眼外伤应急术

眼外伤是指由于外界因素导致眼部受伤,例如眼内进入异物或眼球受损等。在遇到眼外伤时,首要做的就是紧急处理。今天小编就来介绍眼外伤的家庭紧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