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弱视眼有哪些类型?弱视得这样做

2017-12-28 08:53:2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弱视一般发生在儿童群体中,但是,成年人为什么也会有弱视呢?上海眼科医院专家介绍说,屈光不正严重、先天性弱视、斜视性弱视、先天性白内障等原因造成了成年人弱视。

弱视眼有哪些类型?

1、先天性弱视:发病机理目前尚不十分清楚。VonNoorden推测新生儿常有视网膜或视路出血,可能影响视功能的正常发育。有些先天性弱视继发于眼球震颤。

2、屈光不正性弱视:多为双侧性,发生在没有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患者。双眼视力相等或相近。屈光不正性弱视多见于远视性屈光不正者。这种弱视因双眼视力相差不多,没有双眼物象融合障碍,故不引起黄斑部功能抑制,所以配戴合适的矫正眼镜后,视力自能逐渐提高,无需特殊治疗,但为时较长。

3、斜视性弱视:患者有斜视或曾有过斜视,同时伴有弱视,但无眼底异常。目前认为这是国为斜视引起复视和视觉紊乱使患者感到极度不适,大脑视皮质主动抑制由斜眼黄斑传入的视觉冲动,该眼黄斑部功能长期被抑制,形成了弱视。这种弱视是斜视的后果,是继发的、功能的,因而是可逆的,预后是好的。但偶有少数原发性者即使在积极治疗下视功能改善也不显著。

4、屈光参差性弱视:由于两眼黄斑部所形成的物象清晰度不等,即使屈光不正得到矫正,屈光参差所造成的物象大小仍然不等,致使双眼物象不易或不能融合为一,视皮质中枢只能抑制屈光不正较大眼睛的物象,日久遂发性弱视,这类弱视也是功能性的,因而可逆的。

弱视怎么办

1、注意孩子需要佩戴合适的眼镜。这一点是最关键的,应该做到

A: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要散瞳,要做医学验光,然而给孩子配的弱视眼镜本身就是一种治疗的仪器,有一点要提醒家长们注意:弱视眼镜不是普通的近视眼镜,那种只根据电脑验光的结果就配眼镜的做法,是错误的。

B:眼镜度数的确定除了要考虑验光结果外,还要看有没有斜视,孩子的年龄等因素,所以最终要由斜弱视医生来综合考虑。从而给出合适孩子的配镜处方。

C:定期复查,除了找医生看眼镜度数是不是有变化,观察视力有没有进步,训练方法是不是需要改变外,还要找验光的医生,看孩子的眼镜是不是变形,角度是不是合适,镜片是不是有磨损,有许多家长给孩子配上眼镜,一带就是一年,从不复查,是非常错误的。

2、需要有适合的训练方法。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弱视程度,弱视的性质,孩子的年龄,制定出适合的训练方法,家长要记清楚如何去操作,还要善于观察孩子对训练的反映,有什么变化,下次复查的时候,反映给医生,对医生更改训练方案有帮助,有的家长会把这些情况记在本上,这样就不会遗忘。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治疗 治疗弱视 弱视

弱视有哪些症状?日常得这样预防

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弱视 发现孩子弱视得这样做

弱视是眼科临床常见的儿童眼病。眼部内外没有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达不到0.9者称为弱视。弱视的最大危害是患儿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而且没……详细>>

弱视有哪些类型?弱视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或者有器质性改变及屈光异常,但与其病变不相适应的视力下降和不断矫正或矫正视力低于0.9者均为弱视,可以发生于一眼或……详细>>

弱视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中医是如何治弱视的

由于弱视症状的发生,不经给广大患者的视力带来一些影响,也给患者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危害。那么弱视带来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弱视危害大 家长做好4点可预防孩子弱视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弱视如果不及时诊治,视力将会永久低下。因此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预防弱视。那么,如何预防弱视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