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夜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脱离视神经炎维生素A缺乏病

夜盲症的症状有哪些 这个方法治疗夜盲症效果显著

2017-12-09 08:20:35      家庭医生在线

夜盲症为一种遗传性进行性慢性之眼病,多发生于近亲结婚之子女,以10至20岁发病较多,常双眼发病,男性多于女性,一家中可数人同患此病。若发生于晚年,进行则较缓慢;发生愈早,进展愈快,医后不良,终至完全失明。

夜盲症的症状

早期有夜盲,即在白天可以看见东西,一到夜晚看东西便不清楚。初期视野慢慢缩窄,晚期形成管状视野,只看见前中央部分的东西,看不见周边的东西。

眼底检查

最初视网膜周边部有骨细胞样色素堆集,以后渐向中央部扩散,最后波及黄斑区而失明。

夜盲症的治疗

夜盲症是眼科疑难的眼底病变,目前西医尚缺乏较好办法,而中国当代中医眼科名家如陈达夫、庞赞襄、姚和清、曹仁方、陆南山、姚芳蔚等,他们都认为中医治疗夜盲症,早期易治,后期难治。那么如果得了夜盲症怎么办呢?只要通过辨证论治,中药和针灸都能控制夜盲症病情之恶化和改善,甚至治愈。

针治8例夜盲症所应用的穴位如下:

1、治疗眼力日渐萎缩,取位于头部之视三针,或百会穴透向目窗穴,然后加上电针刺激30分钟。

2、治疗视野日渐缩窄,取目窗穴朝向丝竹空穴,再以丝竹空穴透向瞳子髎穴,然后加上电针刺激30分钟。

3、配穴:亮点穴、盲点穴、晴明穴、东明穴、正明穴、万里穴、头光明穴及足光明穴。

针后疗效观察:

视力改进者有6例,视力由0.2升到1.5不等。视野改进者有5例,视野由90度扩大到135度不等。在8例临床的观察中,共有2例有显效,3例有效,2例无效,总有效为62.5%。总括来说,针刺治疗夜盲症肯定有疗效。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夜盲症 夜盲症预防 夜盲症

夜盲症有哪些类型 吃这些可辅助治疗夜盲症

我国早在唐代便已应用猪肝等富含VA的食物治疗夜盲症,所以当VA缺乏时,则视紫红质得不到足够的补充,从而血中浓度下降,导致视杆状细胞功能不……详细>>

夜盲症如何饮食? 治疗夜盲症的食疗偏方

夜盲症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吧,它是眼科疾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而夜盲症带给大家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因此及时做好夜盲症的预防措施是很必要的,那……详细>>

这些都是夜盲症的症状 如何饮食调理夜盲症

夜盲症是常见的一种眼病,近年来,夜盲症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了。那么夜盲症有什么症状?如何饮食调理呢?下面,小编为你介绍一些方法。详细>>

夜盲症吃什么好?治疗夜盲症的食疗方

夜盲症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吧,它是眼科疾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而夜盲症带给大家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因此及时做好夜盲症的预防措施是很必要的,那么……详细>>

认识夜盲症的症状及类型 治疗夜盲症的食疗方法

对弱光敏感度下降,暗适应*时间延长的重症表现。多因VA缺乏所致,也有先天夜盲者。主要症状为白天视觉几乎正常,黄昏时光线渐暗则视物不清。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