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眼中风越发年轻化了 这样做可预防眼中风

2017-10-16 09:45:56      家庭医生在线

视网膜动脉阻塞和视网膜静脉阻塞也就是俗称的“眼中风”。患者大多是患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老年人。现有研究表明,“眼中风”越发年轻化了!

眼中风是什么?

供应眼睛营养代谢的血管主要是视网膜中央动脉和视网膜中央静脉,当这些血管发生阻塞后,即发生缺血性眼病。因j此这种眼病的发病机理与脑血管阻塞相同,故称为“眼中风”。

眼中风病因可分为两大类: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和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前者阻塞的原因多是由视动脉粥样硬化斑所脱落的碎屑,少数是由于心脏病患者瓣膜上的赘生物脱落形成栓子,或因血管狭窄、痉挛、炎症等造成。这种病临床上比较少见,但后果极为严重,在很短的时间内可突然导致全盲,即暴盲。另一种阻塞是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其病因包括高血压、动脉硬化、血液黏稠度增高、血管内壁损害等。这种类型的病临床上较为常见,发病及治疗不像动脉阻塞那样紧迫,预后相对较好。“眼中风”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中,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患者。

以下几点是预防眼中风

一、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血压达标。“眼中风”与脑中风一样,多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是重要的基础病变,病因是高血压所导致的血管硬化,控制血压达标可以减轻或延缓血管硬化。中老年人平时应积极治疗和控制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全身疾病,注重饮食结构的均衡, 戒烟限酒,减少盐分摄取量,少食过于油腻的食物。

二、心态平和,调节情绪,保持乐观心情。生气、发怒、情绪激动,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控制情绪,保持心情舒畅能起到良好的降压作用,有时甚至比服药更重要。

三、遵照医嘱,平稳降压。降压药使用不当也可引发“眼中风”。有资料显示,3/4的“眼中风”引发因素为夜间血压过低,这与睡前服用降压药或降压药用量过大有关。因此,高血压患者要按照医嘱服药,不要一下子把血压降得过低,降压药尽量不要放在晚上睡前服用。

四、适度运动,保证睡眠。中老年人应加强锻炼,以维持身体各种功能的正常运转。高血压患者血液循环差,静坐少动会进一步加剧血流减慢而形成血栓,发生血管堵塞性疾病。高血压病人锻炼时间要适量,强度要适中,不宜剧烈运动。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冬季以及季节转换、温差变化大时要注意保暖。

五、定期检查,提早干预。90%以上的高血压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血管硬化,而眼底血管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看到的血管。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以便早发现视网膜中央动脉的早期病变,及早采取干预措施,减轻延缓病变,避免“眼中风”。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中风预防 预防眼中风 眼中风

眼中风来势凶猛 警惕眼中风的典型症状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就是眼科俗称的眼中风,属于眼科急症之一。眼中风与脑中风一样,多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疾病……详细>>

肥胖引发眼中风!预防眼中风要做到5方面

减肥过度不只伤身更伤眼!40岁的李先生,因高血压及肥胖问题,导致眼中风找上身、严重影响视力。为避免症状持续恶化,李先生于是努力减肥,在成……详细>>

这些是眼中风的典型症状 该如何预防眼中风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就是眼科俗称的眼中风,属于眼科急症之一。眼中风与脑中风一样,多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疾病……详细>>

眼中风有哪些典型症状 这3点是预防眼中风的关键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就是眼科俗称的眼中风,属于眼科急症之一。眼中风与脑中风一样,多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疾病……详细>>

倒春寒老人易患眼中风 预防眼中风的6大关键

据眼科医院统计,最近眼中风的老人比平时明显增加。昨日下午,62岁的韩爹爹因左眼突然发黑视力明显下降,被家人送至眼科门诊部就诊。经检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