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小于25岁不能戴隐形眼镜?这样的隐形眼镜才不伤眼

2017-09-24 05:02: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近视大军中。为了看清这个世界,保证自身的生命健康,戴眼镜成为了近视者必须要做的一件事。但是木框眼镜都较为厚重,佩戴会有累赘之感,而且戴上眼镜或多或少会影响外在形象。因此,很多人在木框眼镜和隐形眼镜之间,选择了隐形眼镜。隐形眼镜方便易戴,不仅能看清事物,还能保证外在的美观。

但是也有不少人不敢佩戴隐形眼镜,因为网上经常流传着隐形眼镜会伤眼的说法。还有些年纪较小者也不敢戴隐形眼镜,因为有说法称“25岁以下的人不能戴隐形眼镜。”这些说法都有科学根据吗?此前,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杨晓副主任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这样的隐形眼镜才不会伤眼

隐形眼镜会伤眼,不能戴。这个说法是真的吗?杨晓副主任表示,专业的验配以及合理的配戴隐形眼镜是不会伤眼睛的。在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专业的验配非常重要,因为隐形眼镜直接与眼睛接触,其被国家药监局视为最高级别的医疗器械。所以验配隐形眼镜属于医疗行为,在配戴前都需要进行检查。除了验光测视力等,还需要检查角膜形状、泪液状况等。因此,不能在街边或者网上随便购买隐形眼镜。

此外,在验配选择合适的隐形眼镜后,如何配戴和护理是十分重要的两个问题。佩戴者需按照规范的护理程序配戴,同时需定期复查。如果出现眼红干涩等眼部不适,应及时复诊处理。

25岁以下的人不能戴隐形眼镜吗?

25岁以下的人不能戴隐形眼镜吗?其实这个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只是不同年龄,需要选择不同类型的镜片,就像是不同年龄使用不同类型护肤品一样。那么不同年龄段的人,该如何选择隐形眼镜呢?

1.未成年的青少年

由于青少年具有视力和屈光度未稳定的特点,对于近视加深较快的儿童,可选择角膜塑形镜或硬性透氧性接触镜等特殊设计的隐形眼镜延缓近视的加深。如果是先天性白内障或者是眼部外伤后角膜不规则散光的儿童,或者有散光较大的弱视儿童,可选择透气硬镜来矫正。验配眼镜前需到医院做检查,以选择合适的镜片参数配戴,达到治疗和矫正的目的。

2.二十岁至三十岁的人群

这类人选择隐形眼镜的类型较广,可以选择软性的隐形眼镜,包括彩色隐形眼镜。度数高的人可以选择软性硅水凝胶镜片或者硬性高透氧镜片。但是都有个前提,即需要到眼科医院或者到专业的验配机构进行配戴前检查,选择合适的镜片配戴。

3.四五十岁的人群

人到四五十岁时,泪液、角膜组织与年轻时不一样,有退化表现,细胞状态和内分泌改变,导致泪膜分泌不足,此时不宜再用传统的隐形眼镜,不然会导致眼部缺氧。建议这一年龄段的人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后,选择适合的隐形眼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晓
擅长疾病:
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弱视诊治,致力于近视的发病机制及角膜塑形术防治研究。对圆锥角膜、屈光手术等术后不规则...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眼 隐形眼镜 近视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游泳期间能不能佩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的佩戴方法

很多人都会想问,尤其是近视者,游泳的时候可以佩戴隐形眼镜吗?看到运动员们在游泳池里游泳时就会想到难道就没有游泳运动员是近视眼的吗?如果游……详细>>

隐形眼镜的危害多 戴隐形眼镜应注意什么?

隐形眼镜会给眼睛带来什么危害?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发生了近视,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十分苦恼的,因此有些人为了……详细>>

不能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佩戴隐形眼镜要注意这5点!

有很多视力有问题的认为佩戴框架眼镜不方便,也影响美观,因此选择佩戴隐形眼镜来矫正视力。还有人为了美观,更是喜欢佩戴有色的隐形眼镜,里面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