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多少度才是高度近视 这些运动要避免

2017-09-22 05:42:4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似乎只有小孩子的度数才会涨,成年了就不会有变化。但事实上却未必如此,18岁更多的是法律上成年人的定义,并不是说你满了18岁,你的眼睛度数也就绝对不会有变化了。

有些人虽然18岁后度数还在增长,尤其是高度近视患者,可能一辈子度数都在涨。这是因为近视的成因很复杂,除了基因,环境、用眼习惯等各种因素都掺杂其中,而高度近视的成因就更加复杂了。并且,高度近视的问题不只是度数在涨,还可能引起其它的眼部问题,比如可能会导致视网膜脱离、青光眼及其它一些眼底病发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多少度才是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是指的是近视度数大于600度、伴有眼轴延长、眼底视网膜和脉络膜萎缩性等退行性病变为主要特点的屈光不正。小于三百度为轻度近视,而三百到六百度之间为中度近视。若你想考虑做激光矫正近视治疗的话,建议先来院检查一下角膜厚度及角膜屈率等眼部情况,通常建议激光手术,更多的保留角膜厚度,提高视觉质量。

高度近视可能会带来哪些麻烦

后巩膜葡萄肿:发生率为77.1%。主要表现为眼球后极部向后扩张,视神经和黄斑周围视网膜变性萎缩,矫正视力下降。近视度数越高,后巩膜葡萄肿的发生率越高。

视网膜萎缩变性、出血和裂孔:由于眼轴变长,后巩膜葡萄肿等因素,高度近视患者容易出现视网膜变性、裂孔,引起出血和视网膜脱离,导致失明。

视网膜脱离、白内障、青光眼:由于巩膜扩张和视网膜变性,高度近视患出现视网膜脱离的机会比非高度近视着高7-8倍。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和青光眼的机会也比正常人高。

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发生率5%-40%。表现为后极部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引起出血,影响视力。

高度近视一定会引起眼底改变么

其实并不是所有高度近视都会引起眼底改变,对于高度近视的患者,我们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普通高度近视和病理性高度近视。

普通高度近视,就是虽然近视度数超过600度(或等效球镜度超过800度),但是目前度数基本稳定,每年不再继续加深了,矫正视力也能达到1.0,并且从眼底来看,与正常人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

高度近视应该避免参加哪些活动

1、篮球、足球等激烈运动

打篮球、打羽毛球、拳击、踢足球、跳水、蹦极、蹦迪、跳高等剧烈运动对于高度近视患者来说,都是不宜做的。因为这些运动的对人体的冲击力极大,一不小心就容易冲撞到眼睛,使视网膜脱离,导致失明。所以,类似于篮球运动员、羽毛球运动员等运动职业,对于近视眼来说都是不适宜选择的。

2、过重的体力劳动

与上文所说的原理一样,过重的体力劳动对高度近视患者来讲也是不宜做的。因为体力劳动等外力对人体的影响很大,易使视网膜脱离引起失明。所以,高度近视患者应减少过重体力劳动的量,选择活动量较少的工作,量力而行,如果实在避免不了体力劳动,也应该小心谨慎,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预防 预防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是多少度

高度近视是多少度?现在患有近视眼的人太多了,高度近视的发生给很多的患者带来了生活上和精神上的困扰,那么大家都了解高度近视吗?高度近视的原……详细>>

高度近视是多少度?要小心高度近视会致盲!

李女士近视700多度,属于高度近视。最近《三生三世》在热播,她也忍不住天天拿着手机追剧,但是却发现自己拿手机追剧追得视力出了问题!看什么……详细>>

视力多少算近视?高度近视指多少度?

近视是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最基本的表现就是看近物正常,看远物比较模糊。随着电子产品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青少年近视的人数越来越多,近视虽然不……详细>>

什么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献血会失明吗?

义务献血可以挽救生命,并非人人可以献血。献血者的年龄、体重、身体健康要符合条件才能献血。有一种情况往往被忽视,就是高度近视者,献血站工作……详细>>

趴着睡觉会造成高度近视?推拿按摩可防高度近视

在调节放松的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称为近视。近视眼也称短视眼,因为这种眼只能看近不能看远。这种眼在休息时,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