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青光眼会严重破坏视力 中医教你如何治疗

2017-09-16 03:25:06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

青光眼有哪些危害?

多数情况下,视神经损害的原因主要是高眼压,也有少数患者发生在正常眼压,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青光眼的临床特征虽然多样化,但最重要的危害是视功能损害,表现为视力下降和视野缺损。

视力下降一般发生在急性高眼压时,视力下降初期是由于高眼压使角膜内皮不能将角膜内的水分正常排出,结果发生角膜上皮水肿;急性持续高眼压,可使视力降至光感,这是因为很高的眼压严重影响了视细胞的代谢。慢性高眼压及持续高眼压后期造成视神经萎缩,导致视野缺损。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是多因素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机械压迫和视盘缺血。

很高的眼内压迫使巩膜筛板向后膨隆,通过筛板的视神经纤维受到挤压和牵拉,阻断了视神经纤维的轴浆流,高眼压可能引起视盘缺血,加重了视神经纤维的损伤,最终导致了视神经萎缩。由于视野缺损的产生具有隐匿性和渐进性,特别在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因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或没有特异性不易发觉,一旦发现视力下降而就诊时,往往已是病程晚期,视野缺损严重,且不可恢复。因此青光眼强调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青光眼的中医治疗

本病治重在肝。在急性发作期,清热、泻火、平肝、熄风、理气、降逆、化饮等法,视其脉证,或一法独进,或数法合施,勿拘一端。俟病势得缓,治宜培补肝肾为主,佐用泻火、平肝、熄风等法。

1、肝经实热

治法:清热泻火,平肝熄风。

方药:绿风羚羊饮(《医宗金鉴》)加减。羚羊角粉0.5~1g(冲服),玄参15g,黄芩9g,知母9g,车前子15g,茯苓15g,大黄10g,桔梗10g,细辛3g,防风3g。若热盛者,加龙胆草、钩藤,以增强清肝熄风之力;呕吐甚者,加竹茄、法半夏、天竺黄,以降逆止呕。

2、肝郁气滞

治法:疏肝清热,降逆和胃。

方药:丹桅逍遥散合左金丸加减。柴胡9g,当归15g,白芍15g,茯苓10g,白术10g,甘草6g,薄荷6g,生姜10g,丹皮9g,桅子9g,黄连10g,吴茱萸3g。着郁滞较甚,加香附、青皮、金铃子;目痛甚且红赤较剧者,加石决明、草决明、夏枯草;呕逆较剧者,加旋覆花、代赭石以增强降逆止呕之力。

3、肝阳上亢

治法:滋阴潜阳;平肝熄风。

方药:羚羊钩藤汤(《通俗伤寒论》)加减。羚羊角粉1.5g(冲),钩藤12g,桑叶9g,菊花12g,生熟地各24g,白芍30g,川贝母6g,茯神12g,竹茹15g,怀牛膝25g,生石决明20g。若阴虚明显者,加女贞子、五味子、山茱萸;火盛者,加知母、黄柏、夏枯草:心烦不寐者,加栀子;生牡蛎、炒枣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危害 青光眼

看中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按摩治疗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如何预防青光眼呢?详细>>

青光眼是视力的"小偷" 如何治疗

青光眼是导致眼睛失明的主因之一 ,是我们的“视力小偷”。已从年老者的问题,逐渐发展成年轻人的眼疾,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受到这种疾病的困扰……详细>>

常打麻将也可惹上青光眼 中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打麻将是很多人都非常喜爱的休闲活动,特别是退休在家的老年人,常常将打麻将作为消磨时间的主要方式,但医学专家告诫老年人,长期打麻将也可诱发……详细>>

治青光眼需注意什么?看中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就是续白内障之后最容易致盲的眼病。因此,只有尽早进行青光眼治疗才能保障光明的人生。可是,大部患者都不知道如何进行青光眼治疗,一旦被……详细>>

婴幼儿也会患青光眼 看中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眼病。但实际上,青光眼不是一种单一的眼病,而是包括不同性质和类型等许多情况的一组眼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