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了该不该戴眼镜 需注意这3个方面

2017-09-04 09:34:30      家庭医生在线

当你近视很厉害的时候,一旦不戴眼镜就好像世界都马赛克了,那么不用多说,大部分人自己就会把眼镜戴上了。但也有人担心戴眼镜会加深近视,那么平时应该戴眼镜呢,还是不戴眼镜也可以呢?

近视了该不该戴眼镜

总有一些近视眼患者,宁可看不清东西,也不愿意戴眼镜,也有人有顾虑,怕戴上眼镜,近视度数会越来越深,以后再也摘不掉眼镜,这两种情况都不正确,由于近视眼使进入眼内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前聚焦成像,造成看远处的东西不清楚。如果我们在眼睛前面戴上一副合适的凹透镜,就可以把在视网膜前的成像向后移动。正好落在视网膜上,看东西就清晰了,这样给生活、工作、学习都带动来极大的便利。

近视眼患者看书、写字或工作时,常喜欢离得近一些,近视度数越大,目标离眼球越近。为了使两眼都能看眼前的东西,必须把眼球向内转,眼球内转靠内直肌收缩来完成,称为集合作用,距离越近,集合作用必然越强。

因此,近视眼患者如果戴上合适的眼镜,就不必把东西放在离眼很近的地方,过度的集合因而得到缓解。同时, 也不会由于眼外肌长期压迫眼球,使眼球前后径继续加长。所以,近视眼应该戴眼镜。

戴眼镜的3大注意事项

1、戴着隐形眼镜睡觉

这绝对是一个危险的行为。眼睛的角膜是个非常特殊的器官,上面没有血管,它的呼吸都是借助空气和周边的组织实现的。如果戴着眼镜睡觉就会影响它呼吸,严重的话有可能导致角膜感染!

2、先化妆后还是先戴隐形眼镜

到底是先化妆还是先戴眼镜?许多妹纸为这个事纠结。

正确的做法是,先佩戴镜片后再化妆。化妆时尽量不涂眼影和睫毛膏,脸上不要涂抹不牢固的粉底,且卸妆前要取下隐形眼镜,避免化妆品污染到镜片,导致隐形眼镜的沉淀物堆积,出现眼部刺激征、过敏反应和感染等。

3、戴隐形眼镜时用消炎眼药水

如果戴着隐形眼镜滴眼药水的话,药水成分沉淀在镜片上会造成镜片材质及颜色的改变,影响镜片质量和治疗效果。所以在使用消炎药水之前,最好先摘下隐形眼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眼镜 近视眼 近视

近视了该不该戴眼镜 戴眼镜的4大注意事项

公司最近有许多活动,平时总戴近视眼镜为了形象不得不戴上了隐形眼镜,可每次一化妆,有些人的眼睛就会变得通红,且痒痒的很不舒服,总让人人不……详细>>

戴了眼镜反而加深近视?近视该不该戴眼镜

戴眼镜会加深孩子近视吗?这是家长最常问的问题。如今,几乎是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都有近视,特别是高中生,其中还有许多的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详细>>

近视了该不该戴眼镜 戴隐形眼镜的五大注意事项

公司最近有许多活动,平时总戴近视眼镜为了形象不得不戴上了隐形眼镜,可每次一化妆,有些人的眼睛就会变得通红,且痒痒的很不舒服,总让人人不……详细>>

佩戴眼镜近视会越来越严重?佩戴眼镜要牢记这3点!

在近些年近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上近视的几率呈上升趋势,但有很多人在存在近视都不肯佩戴眼镜,认为佩戴眼镜会让近视度数加深,对佩戴眼镜以及……详细>>

近视后不戴眼镜会加深近视吗?

很多人都认为近视后戴眼镜会让度数加深,所以孩子有近视症状后,很多家长宁可让它近视也不愿配镜、戴镜。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眼睛近视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