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自查假性近视 如何正确辨识真假近视

2017-07-20 07:14:11      家庭医生在线

假性近视可以说是给人体带来很大困扰的疾病,很多人想在生活当中对其进行保健以及调理但却找不到方法,其实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关于假性近视的饮食调理,我们来看看专家对此的详细介绍。

假性近视有哪些特点?

A、远视力低于近视力

B、视力不稳定:由于假性近视是调节反应异常所引起,在由近转为看远时,调节处于逐渐放松过程中,视力可好转,再看近时又可变坏。

C、对目前所用的各种疗法都表现为治疗时有效,而停止治疗后视力又可下降。

D、由于青少年调节力较强,故易发生假性近视,但少数从事近业工作的壮年人也可发生。随着年龄增加,调节反应时间逐渐延长,正视眼的老年人在看近之后突然看远也可能发生暂时性近视,也有人称之为生理性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是怎么产生的?假性近视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不良的用眼卫生习惯;过近的读书距离;过长的阅读时间;暗光下看书写字(照明不足);不合身材的桌椅以及不健康的身体等等。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1) 睫状肌麻痹法:

在于用睫状肌麻痹药放松调节,使睫状肌松弛,使眼处于静态屈光状态,再查视力及验光确定。用1%阿托品滴眼剂,每日1~2次,连续3~4天;或2%后马托品或0.5%托品酰胺每5~15分钟一次共6次。滴眼前、后分别查小孔镜下裸眼视力,若散瞳后视力不变为真性近视,视力增加为假性近视;验光有近视屈光度为真,无近视屈光度为假。这是公认的鉴别诊断最可靠方法。

(2) 云雾法:

让病人双眼同时戴+3.0D球面镜,看远物持续3分钟,然后去掉右镜片,立即查得裸眼视力,视力进步者为假性,不进步者为真性;再以同法检查左眼。此方法不十分确切。

如何防治假性近视呢?

1、光线需充足,反光要避免

舒适的光线,可以得到良好的视觉信息,光线过强或过暗都会给眼睛带来不良的影响。因此青少年平常看书的书桌应有边灯装置,其目的在于减少反光,以降低对眼睛的伤害。

2、连续阅读时间不宜过长

青少年看书写字、看电视、用电脑,几个小时不休息,有的学生甚至到深夜才睡觉,这样不仅影响身体健康,使眼睛负担过重,容易引起调节性(或称功能性)近视,即假性近视。而且还会使眼外肌对眼球壁的巩膜组织产生压力,眼内压增高,眼内组织充血。因此,学生看书学习每隔50分钟休息片刻为宜。

3、坐姿要端正,距离适中

不要弯腰驼背,或趴在桌上看书,更不能躺在床上,侧着身看书。眼与书本的距离应保持30—35厘米,身体与课桌保持一掌——大约10厘米的距离,书本与课桌的角度要保持在30—45度。如书本水平放在桌面上,看书时就要向前稍低头,这样就容易把书本移近眼睛,加重眼睛负担2—3倍,从而引起颈部肌肉和颈背的疲劳,而不自觉的向前倾斜,长期下去就会导致视力下降。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预防 近视检查 近视

如何正确辨识真假近视?4点可防真性近视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近视分真假 假性近视需预防

假性近视亦称调节性近视,其眼球轴径长度正常,但屈光间质的屈折力超出常度,一般为晶状体调节过度,因此远处的光线入眼后成像于视网膜前。详细>>

假性近视如何诊断?近视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近视是眼睛看不清远物、却看清近物的症状。在屈光静止的前提下,远处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汇聚,而在视网膜之前形成焦点,因而造成视觉变形,导致……详细>>

区别真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假性近视是指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晶状体厚度增加,从而导致视物模糊不清的症状。辨识真假近视:如果家中学龄前的孩子被怀疑有近……详细>>

假性近视无需戴镜 寻求眼科医生辨识真假近视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