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红眼病该用冷敷还是热敷?红眼病人的护理

2017-07-03 10:21:01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加强预防是防治小儿红眼病的根本途径,尽量不要带或少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谨防宝宝患红眼病

红眼病的传染性极强,只要健康的眼睛接触了病人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手帕、脸盆、书、玩具或门把手、钱币等,就会受到传染,在几小时后或1—2天内发病。宝宝天生好动,如果父母忽视了预防工作,往往一个孩子得病很快便会蔓延全家或整个幼儿园。

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

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明显红赤、眼睑肿胀、发痒、怕光、流泪、眼屎多,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是由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红眼病,症状更明显,表现为:结膜大出血、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还会侵犯角膜而发生眼痛,视力稍有模糊,病情恢复较慢。

红眼病该用冷敷还是热敷?

冷敷和热敷都是可以的(冷还是热敷取决于你的感觉)。如果你的眼痛是因为过敏引起的,那么冷敷会让你感觉舒适。如果你的眼痛是因为感染引起的,那么一条温热湿润的毛巾可以抚慰你的眼睛,减轻你的红肿和不适。但要注意湿热的毛巾可以导致你的感染从一只眼蔓延到另一只眼。所以切记要用不同的毛巾敷每一只眼,并且每次敷眼之前要保证毛巾清洁。

当你开始清洁你的眼睛的时候,记得从内往外擦,从靠鼻子的一边擦到外面。每一词都用毛巾干净的一面来擦,以保证你每次清除掉的分泌物不会重新被擦到眼睛里面。如果你使用纸巾或者湿纸巾擦拭的,还要紧记把它们扔到垃圾筒内。如果如果你使用毛巾擦眼的,记住用完之后马上把它们放在洗衣桶里,不要让别人接触到它们。清洁完双眼后,还要仔细地把手洗干净。

红眼病人的护理

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护理十分重要。

避光避热: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少用眼。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

保持眼部清洁:经常保持眼部清洁,细心地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防继发感染:用抗生素眼药,虽然抗生素对病毒性结膜炎无疗效,但有预防细菌感染的作用。常用的有0.25%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治疗 红眼病人的护理 红眼病

红眼病 该用冷敷还是热敷?

假如患了红眼病,正确的家庭护理也是可以减轻痛苦和减少不断流出的眼泪。如果你还戴着隐形眼镜,那么请你赶快脱下它,用框架眼镜来代替它直到你……详细>>

红眼病 该用冷敷还是热敷

假如患了红眼病,正确的家庭护理也是可以减轻痛苦和减少不断流出的眼泪。如果你还戴着隐形眼镜,那么请你赶快脱下它,用框架眼镜来代替它直到你……详细>>

红眼病应该用冷敷还是热敷

得了红眼病,大家都会采取一些必要的治疗措施,在家里,既简单又方便的办法就是用毛巾敷在眼睛上了,可是呢,这时候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应该是……详细>>

防治红眼病 该用冷敷还是热敷

一大早,红红跟着妈妈一起来医院开药,她患了红眼病。在我市城区各大医院眼科门诊里,红眼病的患者从立秋以来就开始增加,现在更是每天都有。“红……详细>>

红眼病冷敷还是热敷?外敷治疗红眼病的方法

假如患了红眼病,正确的家庭护理也是可以减轻痛苦和减少不断流出的眼泪。如果你还戴着隐形眼镜,那么请你赶快脱下它,用框架眼镜来代替它直到你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