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炎炎夏日当心干眼症 诱发干眼症的原因有哪些

2017-07-05 09:48:14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又叫眼结膜干燥症。它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是由几种完全不同的病因引起的以眼干少泪为特征的一组疾病。人的泪液每天都在分泌,每16个小时就会分泌0.5~1.0毫升泪液,也许你并不觉得你在流泪,但泪液的分泌是不会停止的。

炎炎夏日当心干眼症

小王在我市一家单位从事行政工作,每天都要和电脑打交道,自从天气变热以来,每天不仅口干舌燥,连眼睛也干燥得很,不“给力”的眼睛严重影响了他的工作。到眼病医院就诊后,医生告诉他,他得了干眼症。

眼病医院主任介绍说,每年夏季是干眼症发病的一个高峰。“这段时间天气比较热,大家都习惯开空调,使得室内空气更加干燥,在这种条件下,如果长时间专注地对着电脑工作,眼睛眨动减少,就容易造成泪膜不稳定,从而导致干眼症,“空调+电脑”是干眼症的双重诱发因素。干眼症最常见的症状是眼疲劳、异物感、干涩感,其他症状有烧灼感、眼胀感、眼疼、畏光、眼红等。如有以上症状应及时寻找病因。

生活中可导致干眼症的原因有很多:

比如长时间从事计算机操作,汽车驾驶,读书,瞬目次数减少,引起泪液减少;由于隐形眼镜,过敏性结膜炎,大气污染,紫外线等其他原因,而引起的泪液减少;眼睑缺损、内外翻等瞬目不完全导致;沙眼、化学伤、睑板腺功能障碍;由于自身眼裂大,或所处房间干燥等,引起泪液的蒸发;由于年龄大,睡眠不足,精神紧张,妊娠期等生理原因,引起泪液质量下降等。

中医治疗干眼症

1、眼干涩,灼热,畏光,频频眨眼,眼疲劳,视力下降,荧光素染色早期结膜上着色,病情进一步发展则角膜上着色。舌质红,少苔。治法:滋阴祛风。加减地黄丸加减:生地、熟地、赤芍、丹皮、玄参、麦冬、防风、菊花、蝉蜕、甘草。

2、阴津枯竭证

眼干涩,灼热,畏光,口干咽燥,皮肤干燥,荧光素染色角膜上着色,舌质红,干燥无苔。治法:滋补肝肾。六味地黄丸加减:熟地、山药、山茱萸、泽泻、丹皮、茯苓、白参、麦冬、天花粉、石斛、菊花、蝉蜕。

针刺治疗

1、取穴;承泣、攒竹、太阳、迎香、风池。每日1次,每次行针30分钟,10次为1疗程。

2、取穴;承泣、攒竹、太阳、迎香、四白、百会、少泽、后溪等。每日1次,每次行针30分钟,10次为1疗程。

此外,在使用电脑1小时左右,休息10分钟,眺望远方的景色或闭目做眼保健操,使眼睛得到休息。适当地活动身体,解除紧张,也是很有益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的原因 干眼症

炎炎夏日当心干眼症 教你几妙招巧防干眼症

小王在我市一家单位从事行政工作,每天都要和电脑打交道,自从天气变热以来,每天不仅口干舌燥,连眼睛也干燥得很,不“给力”的眼睛严重影响了……详细>>

3大原因诱发干眼症!治疗干眼症有哪些常见方法

我们平时工作的时候如果感觉到眼睛累了就要多休息一下,如果长时间的感觉到眼干眼涩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要及时的使用一些眼药水,干眼症是常见的一种……详细>>

警惕干眼症的危害 哪些原因容易引发干眼症

近年来,对着信息化的普及,电脑的使用以致干眼症疾病逐渐增多,长时间操作电脑的朋友,如果在平时没有注意眼部的休息,很容易患上干眼症。干眼症……详细>>

夏日当心干眼症 各年龄段干眼症的预防措施

干燥综合症是一种累及外泌腺体并侵犯多个其它系统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由于唾液腺,泪腺的病变明显,因此患者常感到严重的口干,眼干。 ……详细>>

压力过大也会诱发干眼症 干眼症原因有哪些

眼睛干涩难受,这影响到了自己的视力。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呢?眼症是成年人眼病中较常见的病症,发病率并不低,但因很少引起严重症状,属于日常生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