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白内障是致盲第一疾病!了解白内障的并发症

2017-05-17 10:17:18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一直稳坐世界致盲疾病的第一把“交椅”。在全球4000万~4500万盲人中,白内障盲接近半数,达2100万人。在我国500万白内障患者中,也有290万白内障盲人。这使得我国成为白内障盲的“世界大国”。

白内障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

1、患者视力的减退,通常比较明显。

2、患者眼睛的屈光度发生变化,也会导致视力的改变以及近视远视程度的改变。

3、患者看东西的时候会出现重影的现象,造成事物的模糊重叠。

4、对光线的敏感度下降,特别是在强光下的时候对比敏感度会降低,在夜间的时候对强光现象会产生炫光的效果。

5、看到视物的时候会同时出现黑影或者是黑色条索状的影子。

白内障有哪些可怕的并发症

1、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

也称老年性黄斑变性。该病是西方国家老龄人最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近年来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条件改善,健康水平的提高,本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一般认为该病与眼底黄斑长期慢性的光损伤、遗传、代谢和营养等多种因素有关。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多为双眼,视力缓慢进行性下降。

2、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和散光等,都可导致视力下降。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屈光状态也在发生变化,许多患有轻度白内障的老年人,通过验光配镜,视力可有明显提高。

3、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常见而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目前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患病率在城市糖尿病患者中约为50%。影响因素主要是与糖尿病患病时间的长短和糖尿病控制的好坏有关。另外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率较高,发生较早,进展相对较快。

4、青光眼

青光眼是我国主要致盲原因之一。其中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一般发病隐蔽,自觉症状可不明显,眼前段组织也没有明显异常,不易引起病人的警惕,早期极易漏诊,往往只是在作眼部检查时或晚期视功能遭受严重损害,如视野明显缺损时才被发现。

白内障到了什么程度就需要手术?

一般来说,白内障发展到明显影响视力时就需要手术。多数专家建议当白内障致视力下降到低于0.3时可考虑手术,特殊人群如司机、画家等对视力要求较高者,视力低于0.5时,即可选择手术。

白内障一定要等到成熟了才能手术吗?

过去的观点认为白内障成熟了才能手术,但随着白内障技术的进步及现代社会人们对视觉质量较高的要求,白内障引起视力下降并进而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时时即可考虑手术,而不必等到成熟了才手术治疗。主要是因为白内障从出现视物模糊到成熟期有一个较漫长的过程,如果拖延不做除了视力得不到改善,长期生活在模糊世界中,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外,还会因为白内障膨胀,继发急性青光眼发作,引起头痛,眼痛。而且过熟的白内障还会诱发眼内发炎、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同时白内障成熟后手术的难度和手术风险也明显增加,因此白内障到了影响视力需要手术时一定要手术,而不要拖延到成熟甚至过熟了才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并发症 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白内障

白内障是致盲第一疾病!白内障有哪些可怕的并发症

眼疾中白内障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其中以老年性白内障最为多见。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引发其他疾病,要知道发生个疾病就很可怕了,要是还有并发症就……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什么是并发性白内障 儿童白内障并发症症状

我们都知道疾病有很多类型,而具体到某一种疾病的时候其也是有非常多不同的情况的。其实白内障的类型也是有非常多的,而并发性的白内障也是多见……详细>>

警惕!白内障术后引发的并发症

白内障术后可以改善许多老年白内障患者的视力模糊,但是也可能出现多个并发症,必须根据各个并发症的原因作对症处理。详细>>

并发性白内障是怎么回事?小心这些白内障并发症

我们都知道疾病有很多类型,而具体到某一种疾病的时候其也是有非常多不同的情况的。其实白内障的类型也是有非常多的,而并发性的白内障也是多见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