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40岁女更易"哭瞎双眼" 祸首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2017-05-05 10:10:32      家庭医生在线

视力开始慢慢下降不一定是近视眼,很多人对青光眼和近视眼没有很好的区分,就使得疾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控制,反而耽误了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最佳时机。这样,不仅仅是对于患者,这是很多人都难以进行抗拒的。

四十岁女性更容易“哭瞎双眼”

经常听到“哭瞎了双眼”的故事,多是亲人罹难之后悲痛不已而导致“暴盲”。这种容易被“哭瞎的眼睛”多是青光眼的急性发作,四十岁左右的女人更多见。

这种因为哭而发作的青光眼,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2倍,40岁以上的女性更易。之所以和哭有关系,是由于悲伤过度,情绪过于激动,瞳孔因此而扩大,导致房角闭合,回流变差而引起眼压急性升高,结果诱发了“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这种人会在短时间内视野缩小、视力下降,甚至瞬间完全失明。换句话说,所有会引起瞳孔扩大的事情都可能增加眼压,有的人甚至因为一次散瞳或在黑暗中呆久了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有以下几个不同的临床阶段:

(1)临床前期 无自觉症状,但具有特征性的异常眼球解剖结构或青光眼家族史,尤其是在一定诱因下,如暗室试验后,眼压明显升高者。当一眼急性发作被确诊为本病,另一眼只要具有前房浅、虹膜膨隆、房角狭窄,即可诊断为临床前期。

(2)先兆期 多在傍晚时分有一过性或反复多次的小发作,表现为轻度的眼胀痛伴同侧头痛、虹视、雾视、鼻根部酸胀、眼压升高、轻度睫状充血和角膜轻度雾状混浊,休息后上述症状体征自行缓解。

(3)急性发作期 表现为剧烈的头痛、眼痛,视力急剧下降,重者仅有指数或手动,伴有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体征有眼睑水肿,睫状充血或混合充血;角膜水肿呈雾状;前房极浅,房角关闭;瞳孔中等散大,呈竖椭圆形,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眼压升高,多在50mmHg以上,指测眼压坚硬如石。高眼压缓解后,眼球前段常留下永久性组织损伤,如角膜后色素沉着、虹膜节段性萎缩及色素脱落和晶状体前囊下点片状灰白色混浊(青光眼斑),是曾有过急性发作的重要标志,称为青光眼三联症。

(4)间歇期 小发作缓解后,房角重新开放,症状和体征减轻或消失,不用药或仅用少量缩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瞳剂就能将眼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内。但瞳孔阻滞的病理基础尚未解除,随时有再次发作的可能。

(5)慢性期 急性大发作或多次小发作后,房角广泛粘连,小梁网功能严重损害,眼压中度升高,视力进行性下降,眼底可见青光眼性视盘凹陷,并有相应的视野缺损。

(6)绝对期 眼压持续升高过久,眼组织特别是视神经遭到严重损害,视力已降至无光感,偶可因眼压过高或角膜变性而出现顽固性眼痛。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常规治疗

(1)前驱期和间歇期早期行周边虹膜切除术可获根治。此手术可打破瞳孔阻滞,房水可通过切除区从后房流到前房,前后房压力平衡,虹膜不膨隆,房角加宽,不致发生关闭。可用氩激光、YAG激光或手术等方法做周边虹膜切除术。

(2)急性发作期积极抢救,尽快使房角开放,以免发生永久性房角粘连。高IOP时手术并发症多,效果差,应先用药物控制IOP,待充血炎症现象消退后再行手术。

为使IOP迅速下降,可同时使用多种药物:①2%毛果芸香碱液;②乙酰唑胺;③甘油;④2%利多卡因;⑤20%甘露醇。

经以上处理,IOP多能降至正常,但仍需使用缩瞳剂,并根据IOP情况酌情用碳酐酶抑制剂或高渗剂。注意检查房角,如房角已大部或全部开放,则可观察数日,待炎症消退后再做手术。如果房角仍关闭,则应及时手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