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彩瞳戴多了会瞎?彩瞳这样戴才不伤眼

2017-05-05 10:20:34      家庭医生在线

哪个女生不想拥有水汪汪、电力十足的桃花眼?除了花大心思画眼妆,彩色隐形眼镜成为众多年轻美眉电眼首选。BUT!“掉色”、“影响视力”、“致角膜发炎”等骇人听闻的新闻标题,可让人吓跪了。到底佩戴彩色隐形眼镜安不安全?选购彩色隐形眼镜时有哪些要注意?下面给广大妹纸支几招。

“彩瞳”佩戴不当严重伤眼

隐形眼镜本身就容易引起角膜发炎等眼部疾病,而彩色隐形眼镜是在普通隐形镜片上加镀颜色,镜片的透氧、透气性相应降低,因此稍佩戴不当就极易造成结膜炎、角膜炎、角膜溃疡等眼部问题,一旦发生角膜炎,治疗过程相当棘手,还可能留下角膜瘢痕,严重的还会永久性地影响视力。另外,彩色隐形眼镜的中央透明区是固定的,它不能随光线的强弱像眼睛瞳孔那样变大变小,在夜晚或光线暗的空间,戴彩色隐形眼镜会出现视物模糊,因此晚上和开车时都不宜佩戴。即使在稳定的光线下,彩色隐形眼镜也会因为眼球的移动而阻挡视线,从而容易出现视疲劳,也不宜长期佩戴。

彩瞳别一天戴到晚

正常的角膜需要“呼吸”,即使透氧性能再好,也不建议长时间佩戴彩色隐形眼镜。不少白领朝九晚六全天佩戴彩色隐形眼镜上班,角膜经常“呼吸困难”,发生角膜相关并发症的几率很高。建议每次佩戴不超过4小时。

这些人别戴彩瞳了

前面也反复强调,彩瞳对角膜“呼吸”有一定阻碍,所以本身眼睛就有炎症、干眼症,或正在用某些影响泪液质量的药物者,就暂时挥别彩色隐形眼镜吧。有糖尿病、皮肤病、甲状腺突眼症、关节炎等全身疾病者,也不适合佩戴。

此外,抠脚女汉子这类卫生习惯比较差的人,还是别碰隐形眼镜吧,毕竟在家里再怎么洗手也不能消毒到位。

选购彩色隐形眼镜时有哪些要注意

1、在配戴彩色隐形眼镜前需要经过严格的眼科检查,到拥有检查室、配戴室、验光室等场所和专业设备齐全的经销单位购买彩色隐形眼镜,并要在专业医师或验光师指导下正确配戴。

2、彩色隐形眼镜应定期更换、定期复查,严格按说明书及医师或验光师指导的使用方法去配戴和护理。

3、配戴彩色隐形眼镜,要注意卫生,避免因不卫生造成感染。原则上每天都应摘下来按规定进行清洁消毒处理。睡觉时最好不戴,以便使角膜得到自然呼吸,减少并发症。

4、镜盒容易滋生细菌和真菌,需经常用沸水冲洗,在停戴隐形眼镜时,要严格对镜片进行清洗消毒,并浸泡在护理液中,还需每周换一次护理液。

5、戴镜后一旦发现眼疼、怕光、流泪、充血等应立即将镜片摘下来停戴,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购彩瞳 如何戴彩瞳 戴彩瞳 彩瞳

美瞳戴多了伤眼!怎样避免戴美瞳伤眼?

哪个女孩不想美?除了花心思画眼妆,佩戴美瞳成为众多年轻美眉电眼首选。但是,“伤眼”、“影响视力”、“致角膜发炎”等骇人听闻的流言就不断传……详细>>

戴美瞳会伤害眼睛 会对眼睛造成4大伤害不可轻视!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部分人群为了让眼睛变得更大更迷人,会选择美瞳,这样能让眼睛看起来炯炯有神而且提升了气质,可是长时间戴美瞳会对眼睛……详细>>

戴美瞳要注意什么? 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戴眼镜对于一个人的颜值影响是很大的,它会让人看不见眼里的神采,还会给人一种沉闷死板的印象。隐形眼镜是很多爱美人士的首选,最近几年出现的美……详细>>

长期戴美瞳的你,一定要知道以下这几种危害!

许多爱美的女性都不是很喜欢戴眼镜,毕竟戴上眼睛会让人觉得比较呆滞与死板,而且总是戴着眼镜,也不方便。所以许多人都会选择戴隐形眼镜或者美瞳……详细>>

常戴美瞳有4害 美瞳配戴时间和佩戴方法有讲究

本身佩戴美瞳对眼睛并没有传言中危害那么大,只要平时注意配戴时间和用眼习惯、卫生等就能降低危害。然而,使用不合格的美容镜片有可能导致以下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