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想要防范近视手术后遗症 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7-04-21 08:55:0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一直是近视眼大国,戴框架眼镜不好看,但是长期戴隐形眼镜伤角膜怎么办?相信很多家长都考虑过让孩子做近视眼手术,很多人也曾想做近视眼手术让视力恢复正常,早日蜕变成男神女神,但迟迟迈不开那一步,因为有太多的疑惑:做了近视眼手术,视力是不是一定就是1.5?手术后视力会不会反弹?等等,接下来就让小编带你解决这些困惑,并教你如何防范近视手术后遗症!

手术后视力是不是一定就能达到1.5?

部分近视患者在手术后发现视力并没有恢复到1.5,认为是医生“手艺不好”,这的确有点冤。虽然近视眼手术的确可以帮助大家治疗近视,恢复视力,但每个人的眼球条件不同,术后视力恢复水平也会有差异。从临床上看,绝大多数近视患者接受手术后视力都能在一个月内恢复到1.2—1.5,但也有部分患者术后视力只恢复到1.0,极少部分只能恢复到0.8,甚至低于0.8,这是与每个人手术配合程度、角膜对激光反应差异、以及术后角膜愈合反应的差异有关。所以近视手术后视力不一定能达到1.5,因人而异。

手术后视力会不会反弹?

近视的加速通常发生在12岁到18岁之间,多数人在18岁以后就会逐渐稳定。近视手术是一项非常精密严格的手术,手术由电脑控制,在角膜上精密地切削出一个凹面镜,通过激光使角膜组织变薄。

一般来说,只要年龄、近视度数、视网膜无病变的患者,在正规医院经过专业医生手术,术后注意用眼卫生,避免眼轴进一步变长,近视大多不会再次发生。但仍然有少数患者由于存在个体愈合差异,会出现部分近视的回退。

为何术后会常见干眼病症?

人的眼睛表面有一层泪膜覆盖,不哭的时候也有基础的泪液分泌来维持湿润的状态,而角膜屈光手术会暂时性破坏角膜的知觉神经纤维,特别是术后早期,由于神经受到了切割、破坏,角膜的知觉会下降,反射性的泪液分泌就减少了。

但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一般是在术后3-6个月,随着角膜知觉神经的修复,干眼的症状就会自动得到缓解。然而,术后大量使用电子产品(手机或电脑)也会使干眼症状加重,因此近视手术后也要注意适当用眼。

如何防范近视手术后遗症

1、通过严格的术前检查

每位朋友做近视手术需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有手术禁忌症(如患有活动性眼部病变、患有青光眼、角膜病、眼底病、全身结缔组织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严重瘢痕体质、孕妇、对视力要求特高且对手术思想顾虑大者),不要冒险手术。否则,可能会导致后遗症和其他的手术风险。

2、选择符合自己的手术方式

每个近视朋友角膜厚度等都不一样,都有个体差异,所以每个人适合的手术方式也不一样。根据结果制定个性化的手术方式,才是适合患者的。

3、选择经验丰富的手术医生

富有经验的医师在手术过程中处理各种复杂的个体差异问题,确定每个术者的手术安全是经验欠缺的医生难以做到的。

4、术后及时复查,术后护理谨遵医嘱

术后复查是否及时、有效,术后回访跟踪是否到位,都对术后视力恢复质量有较大影响。同时,患者自身对眼睛的保护不周,没按医嘱进行术后护理也可能会造成后遗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手术后遗症 近视手术 近视

哪些是近视眼手术后遗症的表现

近视眼如今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这种疾病给患者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此许多人一直在寻找治疗近视的方法,手术治疗就是近几年兴起的……详细>>

近视眼手术后遗症通常有哪些

近视眼手术后遗症通常有哪些?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脑及手机等的普及,加上人们学习和工作压力的增加,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容易用眼过度导致近视的出……详细>>

如何避免近视眼手术后遗症的出现

如何避免近视眼手术后遗症的出现?近视眼是很多人存在的问题,目前不少人为了恢复视力都会选择通过手术进行矫正,但是很多近视的朋友们担心近视眼……详细>>

按照这样做 近视眼激光手术后遗症远离你

得知自己近视后,总觉得好后悔。为什么不好好保护自己的眼睛。游泳时候不能带,打篮球时候不能带,吃火锅时候不能带等等。带着眼镜无法享受自由的……详细>>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会有后遗症的吗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会有后遗症的吗?这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很多人想通过飞秒激光手术治疗近视,但是又担心会有后遗症,毕竟眼睛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