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具备4个条件才能做近视手术

2017-04-17 10:14:5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为了摘掉眼镜,选择去做手术,因为它只需十多分钟就能帮近视人群重新拥有明亮的双眸。近视眼到底能不能治好?眼科权威专家为你澄清有关近视眼手术的常见疑问。

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三十秒钟摘下眼镜,对患有近视的人来说总是显得特别有诱惑力,但并不是所有患有近视的人均可进行准分子激光手术,它对治疗对象的选择有严格要求。专家称,部分近视眼患者往往会伴有一些眼底病或其它眼病,他们并不适合准分子激光手术。

如果勉强接受手术,术后早期视力可能也很理想,但在1至2年后就可能出现诸多并发症,如视网膜脱落、圆锥形角膜等,严重损害视力健康。如500度以上的近视患者,由于角膜薄,术后危险性较大;患沙眼以及眼部分泌物过多的近视患者手术中容易感染,术后眼部不适症状比较明显。方学军表示,医院应该严格对病人进行筛查,不适合做手术的尽量不要做。可是确实存在一些不负责任的医院,只要来病人就给做手术,完全以经济利益为首位。

具备4个条件,才能做近视手术

近视是一种常见眼病,对视力影响很大。据调查显示,我国小学生近视率超过25%,初中生近70%,高中生达85%,近视率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居世界第一位。

如今,治疗近视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准分子激光矫正手术(以下简称“激光手术”),但有很多人对这种手术了解甚少,而且存在一些误区。

近视眼是由于眼球前后径过长,眼角膜太凸,外界光线不能准确汇聚在眼底所致。激光手术治疗近视眼,就是利用激光光束,改变角膜前表面的弯曲度,以矫正眼球屈光不正。通俗来讲,就是在角膜上“磨”出一副合适的眼镜,使外界光线能准确地在眼底汇聚成像,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

具备4个条件可做激光手术。并不是说所有得了近视的人都适合做准分子激光矫正手术,主要取决于眼睛的状态。一般来说,达到4个条件就可以:

1、年满18岁;

2、近两年度数稳定;

3、屈光稳定两年、矫正视力较好、没有其他眼病;

4、经检查无手术禁忌者。

近视术前术后护理别放松

在手术前,需要进行初诊和复诊。初诊包括检查视力、屈光、眼底(扩瞳)、眼压、了解病史等,通过初诊,一般会筛选出20%不适合做这项手术的人。复诊则要进行医学验光、角膜地形图、角膜厚度测量、裂隙灯检查等,需时半天。

术前需预防红眼病和感冒,术前3天滴用抗生素眼药水,术前1天服消炎药。手术当天穿较舒适的衣服,不要喝酒或吃可能造成困倦的药物。手术日禁止用化妆品(包括喷发胶、香水,戴首饰),这些都会影响激光器的能量,也不能带私人物品进手术室(譬如手机和BP机)。

激光手术后的视力恢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通常需要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术后除了按照医嘱用药和定期的门诊复查外,平时也要注意保养,2周内不要使用化妆品,不要游泳、踢足球,或在多尘环境下工作。避免长时间地看书、看电视。特别是要避免眼睛受外力撞击,不要揉眼。一般术后2-3天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术前术后护理 近视手术 治疗近视 近视

具备4个条件 才能做近视手术

很多人为了摘掉眼镜,选择去做手术,因为它只需十多分钟就能帮近视人群重新拥有明亮的双眸。近视眼到底能不能治好?眼科权威专家为你澄清有关近……详细>>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近视眼术前该做的检查

近几年患上近视的人越来越多,并且低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随着技术的发展,不少人会选择做手术来治疗,近视手术前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手术治疗近视注意3大误区

摘掉鼻梁上沉沉的眼镜,看到清晰的世界应该是每个近视患者的梦想。随着医疗科技不断的发展,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渐成广大近视患者“新宠”。……详细>>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摘掉鼻梁上沉沉的眼镜,看到清晰的世界应该是每个近视患者的梦想。随着医疗科技不断的发展,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渐成广大近视患者“新宠”。……详细>>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近视手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近几年患上近视的人越来越多,并且低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随着技术的发展,不少人会选择做手术来治疗,近视手术前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