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孩子弱视应该如何预防?防止弱视首选这项运动

2017-04-16 08:27:16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一种常见的易发生于儿童的眼科疾病。及早预防和治疗孩子弱视十分重要。但由于儿童年龄小,自制力差等因素,如何帮助孩子积极预防弱视呢?这是很多家长都关心的问题。

家长如何预防孩子弱视:

1、要在幼年时期就对儿童进行视力检查,一旦发现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配戴合适度数的眼镜,以免发展成弱视。

2、孩子得了弱视后,要对弱视这一眼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充分了解弱视治疗过程是缓慢的,视力是逐渐提高的,不能操之过急,要有耐心、恒心。

3、首先家长应了解不同年龄儿童的正常视力是不一样的,正常儿童的视力发育是随着儿童的成长逐步完善的。我国儿童不同年龄正常视力是:2岁为0.5至0.6;3岁为0.9;4岁为0.9至1.0;5岁和5岁以上为1.0或1.0以上。一般儿童视力发育在6-8岁趋于稳定。如果不了解这一点就容易把正常视力的儿童误认为弱视。

4、要耐心劝导孩子坚持戴眼镜。除洗澡、睡觉之外,一定要坚持戴眼镜,尤其是遮盖健眼时,这点很重要,镜腿要用链条连起来,防止眼镜打碎。

5、引导孩子在看近物时,一定要戴镜,尤其是绘图、写字时,这样常可达到事办功倍的效果。

防治孩子弱视首选乒乓球

乒乓球能锻炼身体众所周知,但打乒乓球有利于治疗弱视,也可以预防近视,是确实鲜为人知的事情。建议家长给孩子安排乒乓球训练,作为一个辅助训练的项目。为什么建议多打乒乓球呢?

1、因为小球的穿梭运动可以训练孩子的视力,达到增视的目的。

2、打乒乓球时,由于球的来往速度飞快,来球落点或近或远,或左或右,或旋转或不转,为了作出准确的判断,孩子要通过眼睛获得球的视觉信息,眼球始终处在运动中,并与大脑进行快速反馈联系,通过大脑反馈给手,孩子用手去配合眼睛和大脑的指挥和运动,我们通常把它称作手眼脑协同训练,而手脑眼训练是弱视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

3、很多患近视的孩子,妈妈每天都在发愁孩子如何少用眼睛,如何不增加近视,存在高度远视的孩子妈妈,每次做验光都希望孩子能够增加“近视”。很多孩子的远视为什么减不下来,就是掌控孩子晶体放松与收紧的睫状肌的“运动,调节”力量不是很强,打乒乓球我们通常把他称为为眼睛做“晶体训练操与视野训练操”,不但增加调节的力量和灵敏性,也能增大注视野的范围。

4、造成近视的重要原因是眼睛疲劳,长期近距离看事物,晶状体总是处在高度调节状态,同时,看近处物体时,两眼球会聚向鼻根方向,使眼外肌肉压迫眼球,天长日久就造成近视。打球时,双眼以球为目标,不停地上下调节运动,可以改善睫状肌的紧张状态,使其放松和收缩;眼外肌也可以不断活动,促进眼球组织的血液循环,提高眼睛视敏度,消除眼睛疲劳,从而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运动专家和医生都建议,让患近视的孩子经常打乒乓球,每天练习1—2小时,坚持两到三个月,就会收到明显效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孩子弱视 孩子弱视 弱视

如何预防孩子弱视?做好这6点

弱视是现在很多人都听过的词语,尤其是每一位父母对于弱视是非常的关注,因为在生活中很多孩子都是有弱视的现象,但是还是很多人对于弱视是什么都……详细>>

如何预防弱视

眼睛的构造十分复杂、精细,而且十分容易受到损坏,轻者视力下降,重者失明。因此,保护好眼睛便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必须从……详细>>

三个方法及早发现弱视宝宝 弱视应该如何护理

弱视给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这种疾病要及时的治疗,然而预后的护理是重要的关键,它往往左右着预后效果的好坏,这就更意味着预后的护理也应引起大……详细>>

成年人会弱视吗?儿童如何预防弱视?

弱视对人体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有可能会出现视力模糊,视力下降,屈光异常,阅读困难等。不少成人都担心自己长时间不注意用眼,经常处于用眼疲劳的……详细>>

儿童弱视是遗传的吗? 孩子弱视应该如何护理?

弱视不同于近视、远视和散光,有些家长会将它们混为一谈,常常认为弱视就是近视或远视,对弱视的概念十分模糊。专家介绍说,所谓先天性弱视,应排……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