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黑眼圈或与月经不调有关 摆脱熊猫眼试试这4招

2017-02-23 08:34:18      家庭医生在线

眶周色素沉着症又称“眼眶周围黑皮病”,俗称“黑眼圈”。 黑眼圈的形成,是因为眼部皮肤红血球细胞供氧不足,静脉血管中二氧化碳及代谢废物积累过多,形成慢性缺氧,血液较暗并形成滞留以及造成眼部色素沉着。

黑眼圈可能跟许多疾病有关

1、月经不调:对于女性来说,如黑眼圈长期存在,可能是痛经或月经不调引起的。中医认为,月经不调、痛经是由气滞血淤、寒凝血淤引起气血运行失常所致,而黑眼圈便是气血运行失常在面部的表现。此外,经血量过多或患有功能性子宫出血的女性,也容易出现黑眼圈。

2、肾亏:传统医学认为黑眼圈是肾亏所致。肾精亏少则两眼缺少精气的滋润,肾之黑色就浮越于上,因此双目无神,眼圈发黑。如果长期生活方式不健康、性生活过度的话,就很容易导致黑眼圈。

3、慢性胃炎:如果长期消化、吸收功能减退,胃炎反复发作,黑眼圈也会加重。患有神经衰弱兼内脏疾病,尤其是慢性胃肠疾病的人,也会出现黑眼圈。

4、慢性肝病;大约有20%的肝病患者,如慢性肝病,尤其是肝功能长期不正常、肝肿大者,在暴露部位,如面部、眼眶周围有色素沉着,呈现出“黑眼圈”。

5、过敏性鼻炎:黑眼圈也可能和鼻子问题有关系。如果你一年到头早上起床就打喷嚏流鼻水,就会因为眼睛下方静脉窦附近的血流增加而造成黑眼圈。所以如果你患有过敏性鼻炎,想不拥有黑眼圈是不太可能的。

如何预防黑眼圈

1、保证充足睡眠

不光是去黑眼圈,睡眠对皮肤的保养作用是很多化妆品都无法比拟的。特别是晚上10点到凌晨3 点钟的黄金睡眠时间,一旦错过了就无法弥补了,长此以往不但不能去除黑眼圈,还会让黑眼圈变的更为严重。所以,静下心来,好好入睡,会辅助你早点去除黑眼圈。

2、选择合适的眼霜

每个注重眼部肌肤保养,想要水嫩紧致眼部肌肤的女生都会有几瓶爱不释手的眼霜。欧雅泊思眼霜是在修复病变眼部皮肤的基础上,通过英国、中国的专家多年研制而出的眼部保养修复型眼霜,通过植物提取高科技手段,提取多种植物精华,全面修复老化、病变细胞,彻底逆转受损基因,从而达到了激活肌肤细胞分裂再生、增强细胞活性等的功效。

3、科学防晒

众所周知,黑眼圈是眼部皮肤黑色素沉着造成,而紫外线是形成黑色素沉着最大的罪魁祸首,因此防晒也是去黑眼圈重要的环节,也是防止黑眼圈反弹的重要因素。在干燥的春夏季,残留的紫外线仍然能令你“花容失色”。因此,在夏外出时,一定被忘记涂抹防晒霜及眼霜。

4、饮食调理

猪肝:猪肝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有助于提高造血功能。女性的黑眼圈问题其实很大成因是由于贫血,供血不足所致。所以做好补血,就能帮助有效的消除黑眼圈等症状。况且,猪肝中含有的蛋白质、卵磷脂以及维生素A,都有助于促进眼部的新陈代谢并起到消除炎症的功效。

芝麻: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芝麻除了有乌发的作用之外,其对于消除黑眼圈也具有神奇的功效。芝麻富含的维生素E对眼球和眼肌具有滋养作用的,从而能缓解黑眼圈的形成。除了芝麻,富含维生素E的其他食物还有花生、核桃、葵花子等。

海带: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碘、铁等元素,由于铁质是构成血红蛋白的核心成分,因此,补充适量的铁质能够促使血红蛋白的增加,从而增强其输送氧分和营养成分的能力,而海带富含铁质,所以经常服用海带,可以缓解黑眼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消除黑眼圈 消除黑眼圈 黑眼圈

黑眼圈其实有两种颜色 4个妙招摆脱“熊猫眼”

生活中,很多人都存在着黑眼圈,俗称“熊猫眼”。和大多数人认为的一样,小编也曾单纯地认为黑眼圈只是熬夜、没睡好的缘故。不过,实际上没休息好……详细>>

黑眼圈太重?小妙招轻松告别黑眼圈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年轻人常常要熬夜工作或上网,但是第二天早上需要早起上班,这样就会导致睡眠不足,因而出现黑眼圈,怎么办好呢?详细>>

消除黑眼圈 外敷内调不可少

工作繁忙的白领和学业压力重的学生族最容易出现黑眼圈,怎么办呢?其实,想要消除黑眼圈是很简单的,外敷内调就可以轻松应对。详细>>

黑眼圈太重?消除黑眼圈的DIY眼膜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年轻人常常要熬夜工作或上网,但是第二天早上需要早起上班,这样就会导致睡眠不足,因而出现黑眼圈,怎么办好呢?详细>>

黑眼圈与这4种疾病有关 中医如何调理黑眼圈

谁都不会乐意让黑眼圈影响气色。熬夜加班、熬夜学习、熬夜煲剧,黑眼圈统统出来,隔天严重影响颜值,怎么办?出现严重黑眼圈,有什么妙招能去除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